停课不停学10|《影视编剧》在线教学案例总结

发布日期:2020-03-08  

影视编导与技术系  李慧君

本学期《影视编剧》的教学对象是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的学生,共61人。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自2020年2月17日开始,本课程开始实施在线网络教学。

在进行在线教学的过程中,所使用的平台有超星“学习通”和QQ群课堂直播,“学习通”的数据统计分析功能比较强大,所以使用“学习通”主要完成的是学生的自主学习,通过发布学习任务并进行实时监测,可以有效掌握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但是由于在线人数过多,“学习通”的直播功能近乎瘫痪,所以本课程同时使用了QQ群的课堂直播,进行学习内容的总结与答疑。

就目前的使用效果来看,二者结合的在线教学基本能够完成预期的教学目标,可以弥补因为在线教学所产生的一些不足,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和提问,主动性和积极性也有了保证。

上课的照片

具体的教学过程如下:

一、在正式上课之前,首先利用“学习通”的“通知”功能发布预习任务。

第一单元关于剧本的概念内容中中涉及到一个“戏剧剧本与影视剧本的区别”的知识点,需要学生对于戏剧和影视有直观的了解,所以课前预习布置了观看一个话剧的任务。这样就使得学生在课上学习到这一知识点时,可以借助已有的了解相对快速地完成学习。

二、上课之前提前进行签到。因为“学习通”的同时在线人数太多,所以需要预留更多的签到时间。在“通知”中提醒同学们按时签到上课。

三、发布学习任务。

为了能够使用“学习通”中的“任务点”功能,我将原来课件的内容重新整理补充之后,放置在“学习通”的“单元”与“课时”之中,事先设定好发布的时间,让学生自主完成学习任务。

在学习任务之中,利用“任务点”功能,插入单元测验或视频作为任务点,一方面可以实时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保持学生学习的兴趣,避免自主学习过程中容易产生的疲劳和松懈。单元测验难度不宜太大,完成上述两个教学目的就可以。下图学习任务中标红的即为任务点。

四、利用“统计”功能,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完成任务点的情况,对于学生的学习进度了解之后,可以在以后的教学中适时调整教学内容的时长和难度。

五、在每个单元学习任务完成之后,使用“考试”功能布置课后思考题,完成课堂学习任务之外需要学生课下拓展的知识。

因为“学习通”的“考试”功能必须设置考试时间,有的思考题需要学生查阅资料或者观看视频后完成,所以需要同时将思考题发布在“资料”中,让学生查看之后提前做好考试准备。

六、学生自主学习之后,仍然存在难以理解的问题,需要老师通过直播进行在线答疑。这时候使用QQ群的课堂直播功能,可以在直播的同时开展师生在线交流。我使用分享PPT的方式,将学生提出的问题和简单的答案在PPT中输入和完成好,然后在QQ群进行直播答疑。

以上就是我在近期开展在线教学的过程中使用的平台和教学方法。

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相比,存在明显的短板,教师和学生共享的实体空间变成了网络的虚拟空间之后,许多问题也随之浮现出来。如何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何利用各个平台的优势尽可能保证学习效果,如何将在线教学与开学之后的线下教学实现对接与融合……都是需要教师思考和做好应对的问题。

同时在线教学也有明显的优势,如“统计”功能、单元测验、客观题考试与阅卷等都可以极大地节省教师的时间与精力,当然也需要教师提前做好相应的前期工作。

总之,在当前的特殊时期,在线教学对于教师来说,既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个学习新的教学技能的好机会,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对于学习秩序正常之后的教学工作也会大有裨益。

 

供稿|李慧君

编辑|张国辉

审定|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