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12|世界不遥远——《通用技术教学论》教学反思

发布日期:2020-03-08  

教育技术系  李娟

2020年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必将终生难忘,被疫情硬生生按下暂停键的这段时间,在线教学作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的应急替代方案,被直接推向了前台。从前不以为然的学校、老师和同学忽然变得遥远,不可触及。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疫情来临,医者仁爱之心奋战一线,师者传道解惑留守后方。尽管在之前的教学中,我曾经带着学生体验过翻转课堂,经历过混合式教学,但即使是这样,这种全方位在线教学对我而言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无论现实情况如何,时间总是不紧不慢转眼即逝,从2月17日开始正式在线上课,到现在已经第三周了。

一、经验的总结

总结前两周的在线教学经验,成绩是有的,教学进度也没有耽误,而且由于时间的宽裕,备课反而比原来更为充分。这学期我只有一门专业课《通用技术教学论》。开课之前,我首先仔细研读了通用技术新课标,认真分析了新教材,并和一线通用技术教师保持联系,在授课内容上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接下来我选用了超星学习通平台作为交流的工具,提前在平台上发布任务,上传资源,以备学生提前学习。然后正式上课的时候我采用了QQ直播分享屏幕加讲解的方式进行。课堂互动时间,会及时提问及时反馈信息,学生做好笔记记录重点和自己的反思。

 

学生的笔记分享

另外,为了提高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还采用同学们自学分享汇报的形式学习重点知识。比如在解读通用技术新课标的时候,我给学生布置了详细具体的任务,让他们自学并汇报三个重点问题。尽管课上学生的汇报稍显稚嫩,内容也不够深入,但是每个问题之后我都会及时进行深化并引导他们反思。通过这样的师生互动、共同学习,大家更加透彻深入理解了新课标。

教师布置任务自学汇报

两周以来,按照预定教学计划顺利完成了课程内容的讲授。接下来会总结经验和教训继续前行。

二、关于在线教学的思考和反思

在线教学没有正式开始之前,我的理想很美好,本来以为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们上课的脚步,幻想着在家躺着都能学好习教好课,未曾想现实与理想总是有那么遥远的距离。为此遥远的距离能够近一点再近一点,第三周的今天,我认真的反思了前两周的在线教学。抛去繁花似锦的高歌赞扬,冷静下来仔细思考,在线教学的问题。

教育心理学上说,没有师生互动就没有真正的教学发生,可见教学互动的重要地位。不论是线下课堂还是线上教学,交互都是必须的。但是从我自身这两周的教学情况来看,有效的在线互动严重不足。目前总结来看,我采用的有三种互动,课前、课中和课后互动。课前和课后互动基本都是通过平台和建群的方式进行,课中的直播基本上是语音互动、答题互动和连麦互动。但是无论课前、课中还是课后都难以顾及全体学生,不像在教室内,一眼扫过去,学生的千姿百态一清二楚。所以很多时候,师生互动会缺失,这也是下一步在线教学需要克服的距离之一。

如何更好地解决师生互动问题,就需要采用有效教学策略增强课堂交互,以保证教学质量,我们可以从课前、课中和课后来看。

课前阶段:预习活动,成功的预习是在线教学的关键。所以老师应该提前在班级群中发布教学大纲,针对每次授课内容发布针对性的预习任务。这里要注意,一定要有针对性的布置任务,才能吸引同学注意。比如我在第一节的预习任务中让大家观看“信息化时代教师的一天”,通过这个视频来提炼信息时代教师必备的关键素质。这样从生活情境出发能较好的引起学生对问题的思考。

授课阶段:这个阶段,在讲课过程中要尽可能多开展一些多样化的互动活动:比如开展在线讨论、互动调查、学生互评、观点分享、在线答题,以增强在线教学的吸引力。另外,在开展直播课堂的时候,教师需要避免因信息传递节奏过快而导致的学生认知负荷过重,影响其认知加工成效,如可采用复述、内容结构化、回顾、小结、做笔记等策略调控信息传递节奏。比如我在讲课中要求学生采用做笔记的方式记录重点,笔记可以帮助学生进行知识建构,避免了讲授信息过快带来的认知负荷过重。

课后阶段:课后要给学生布置作业,查漏补缺,做好总结。每次课后要求学生做好反思。

三、结束语

终于有一天,我们的校园会再次盛开鲜花美景,终于有一天,我们会和学生面对面。毕竟“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衷心祝愿疫情早日结束,我们早日恢复正常上课,我从来没有如此想念我的学校,想念我的同事,想念我的同学们。 世界不遥远,期待我们早日见面!

 

供稿|李娟

编辑|张国辉

审定|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