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16|《信息技术教学论》在线教学案例

发布日期:2020-03-15  

教育技术系 李莹

面对一个新的班级,如何快速了解学生呢?李莹老师提前打印出学生名单,对学生进行分组,向已经给这个班级上过课的老师了解学生情况,征求意见,指定了每个组的组长。通过每周布置任务,让学生忙起来,把这段时间充分利用好。对于学生汇报,也都做了详细的记录。李莹老师采用QQ共享桌面直播与超星学习通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一方面,通过QQ群共享桌面直播,在课程表规定的时间准时上下课,清点上课人数,要求学生拒绝懒散,拒绝过度自由。另一方面,通过超星学习通上传学习资料,设置任务点和练习题,引导学生进行问答与讨论。

李莹老师非常重视开学第一课的绪论讲授。绪论学习是学生认识这门课程、了解这么课程、进而了解专业价值的重要契机。特别在这次疫情期间,怎样通过时事提高学生学业成就感、提升专业认可度呢?第一节课,李莹老师用疫情期间朋友圈广为流传的一篇文章导入,从疫情中对师者说,谈到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提到的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信息疫情,到公民信息素养亟需提升,到信息技术课程的课程目标就是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再到信息技术教师的责任与历史担当。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师范类学生认识到个人在民族进步中的作用,激发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和对未来职业成就的渴望。

李莹老师深知网络教学不同于面对面课堂教学,学生在屏幕前持续专注时间相对较短,容易精力不集中。李莹老师一改以往教学方法运用习惯,将在线课堂建设成为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体系的课堂,在讲解之间穿插提问、练习、汇报等活动。李莹老师将课堂拆分成多个环节,而为了课堂更加流畅,她在每次上课前都要制定详细的教学步骤,将本节课步骤写在本子上,并做出详细的时间安排。

供稿|李莹

编辑|张国辉

审定|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