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18|《电子技术基础与实验》在线教学点滴--让学生高度参与的在线教学

发布日期:2020-03-15  

教育技术系  李悦科  杨凤梅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角色尽量是策划者、组织者、引领者、参与者、激励者、监督者、评价者,尽量不只是表演者、演讲者、展示者,不能是旁观者。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参与度,直接决定学生学业进步和素质培养,在线教学中“学生的高度参与”难以容易实现。

为了让学生参与教学,针对通用技术方向学生的培养目标,把常用120种电子技术套件按周次分配给学生,每个学生分到不一样的任务,让学生自行整理资料,以实物为基点向外扩展电子技术知识。学生依次分享,提问互动,教师把控。

一、给每一位学生分配不一样的学习任务

下图是学生任务分配表,已经执行了四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

二、让每一位学生依次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

    由于每一位学生讲解的内容都不一样,所以每一位学生能认真听讲,有较高的学习兴趣。

下图是王雨同学正在为全班同学远程分享“集成电路CD4060梦幻灯”的工作原理。

学生在整理相关资料时,经过了认真的思考总结提炼,所以分享的时候胸有成竹。对于没下功夫、心里不大明白的学生,大家一听就听出来,所以一般学生也不敢轻易偷懒。

下图是董美伶同学正在为全班同学分享“五色环电阻的读数规则”和“好坏鉴别方法”。

    以下是学生分享过程中教师录制的部分视频文件。

三、学生整理的资料共享到超星学习通

每位学生整理的Word文档、PPT文稿、讲解视频共享到超星学习通,分组管理。

以下是学生分享的目录,打开的是王雨同学分享的“智能循迹小汽车”视频界面。

以下是学生董美伶同学分享的“单片机电子琴”视频界面。

四、按时布置作业及时询问学生完成情况

    以下是教师布置作业的界面,让学生提交整理好的Word文档、PPT文稿、讲解视频。及时了解学生完成情况,对与学生所遇到的困难及时予以帮助解决。

五、共享2016级学姐们的学习报告参考

把2016级通用技术方向8位同学整理好的《电子技术学习报告》共享给2017级的学生参考,共计八册1500页文档。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是个参考,是个榜样,也是个激励。

六、使用云教材辅助教学

云教材集成了移动学习、富媒体数字出版和云服务三大领域的前沿技术,依据学习者情景化、动态化、形象化的学习需求,进行了富媒体编排设计和交互设计,兼容 PC、手机,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可扩展的、可互动的、进度可跟踪的、精致化的全新教材学习体验。 

云教材提供文字显示、图片展示、视频讲解、动画演示、测试互动等,在多种终端上使用,可以详细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方便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有利于针对性的教学。

下图是云教材《模拟电子技术》的电脑界面。

    云教材与传统教材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可以嵌入到云班课里,与云班课完美结合。

    下图是部分学生使用云教材的情况反馈,一目了然。

七、使用第三方应用实现完全投屏

网络教学平台的投屏多不是完全意义的投屏,只是一部分内容可以同时显示,在手机端可以控制屏幕显示。有些手机投屏不能全屏显示。iPhone手机利用“爱思助手”的“实时屏幕”工具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投屏,屏幕显示什么,电脑屏幕就显示什么,并且可以横屏、竖屏、全屏,非常清晰。

下图是“爱思助手”常用工具的“实时屏幕工具”界面。

    下图是横屏、全屏显示手机投屏云教材的计算机界面,在手机上操控,清晰、方便。

八、iVCam – 手机用作电脑摄像头

用iVCam把手机变成电脑高清摄像头,用于实物展示、操作演示的教学。

下图是教师办公桌,铁丝做出手机支架,高低可调,简单好用。

下图是用iVCam进行的电脑截屏。

九、总结反思----让学生进一步深度参与教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学生产生兴趣是教学的第一步,然后再一步一步的提高要求。接下来就是文档质量,每个人的五个项目整理成一个小文档,每6个人一组再合成一个中文档,全班24个人整理成一册完整的文档,供全班同学使用。返校以后,再把实物按批次分发到学生手中,在面包板上连接调试电路,同时更正、补充、完善以前的资料,真正让学生学到有用的知识和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培养目标,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

供搞|李悦科

编辑|张国辉

审定|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