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 | 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5  

为贯彻落实省校有关通知及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学院在原选定的6门校级试点课程的基础上,又另外选定了5门课程作为院级试点课程,课程涵盖到学院所有专业。8月15日上午,在学院会议室11号教学楼B503召开了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解读及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院长助理秦建波主持,院长郭峰、副院长赵厚福,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校院两级试点课程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图1 课堂教学改革会议进行中

秦建波首先对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兄弟学院“一专业一策”“一课一策”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要求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负责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组织课程教学团队制定、论证教学改革方案,协助开展评价机制完善及教学行为监督;围绕课堂教学改革组织专任教师开展系列地教研活动研讨,组织研讨课和展示课的备课、听课、评议等活动。各试点课程负责人及骨干教师负责结合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认真制定并严格落实课堂教学改革的举措,及时总结教学改革的经验并持续改进;根据课程特点,统筹课程改革内容,制定课程的“全过程学业评价”新教学大纲,明确课程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考核规程等。秦建波强调学院具有良好的课堂教学改革基础,各位老师要将教学中已在实施的翻转课堂、项目式教学等教学方法以及作业作品考核等过程性评价方式进行经验总结,试点课程间相互沟通和交流,充分发挥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优势,领会本次课堂教学改革的通知精神,做好课程的改革试点工作,努力将试点课程发展为示范课程。

图2 院长助理讲话

赵厚福、郭玉真、高凤燕三位系主任分别针对目前课堂教学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学业评价(尤其是理论课)的考前突击,教学内容的照本宣科,教学方法单一等,提出课堂教学改革的相应举措及建议,实现教学模式从注重知识传授的“以教为中心”到“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转变,各个试点改革课程应该形成相对稳定的教学模式,并在同类课程中具有可推广性,同时要注意过程留痕,注意保留过程性文件资料。

随后各课程负责人针对各自的课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如本次课堂教学改革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跨年级、跨学期多课程联合如何有效的深入开展,改革试点课程需要修订完善哪些课程资料,如何去做。现场气氛热烈,讨论深入。通过讨论,大家对本次课堂教学改革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对以后的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实施也有了更明确和清晰的思路。

图3 课程负责人进行讨论

      最后院长郭峰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各系主任及试点课程负责人首先要深入理解、革新教育教学理念,优化课堂教学内容,改革课堂教学方法,重构课堂教学评价方式,保证课堂教学改革工作试点先行、循序渐进、扎实推进,落实落地。其次要明确课程改革框架,包括课程目标、内容、方法、评价等几个方面如何与学院、专业发展相融合;同时指出课程改革要改透彻,不仅仅是教学革新,更是一种传承,适应形势变化,时改时新。教学院长要识变局,掌全局;各系主任要有格局,知全局;各课程负责人要顾大局、开新局。最后,他勉励与会老师秉承学院优秀的教育传承与情怀,以身作则,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撰稿:刘燕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