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 | 加快推进教育技术学专业师范认证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04  

  为推进教育技术学专业师范专业认证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本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传媒技术学院持续发力,在这个暑期开展了一系列推进活动。

  8月4日,为夯实专业认证工作基础,学院教育技术系骨干教师在学院党员活动室11B503集体学习了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召开的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制定与课程目标评价专题培训。

图1 骨干教师集体学习

  鉴于教育技术学专业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专业特色,老师们重点学习了华南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关于“聚焦学生能力的培养与达成”的培训内容,并展开了深入探讨。乐清华教授强调要强化课程的教学设计与质量评价,具体来说,要通过课程目标明晰学生的能力;要提供课程目标即学生能力的达成路径;课程质量评价应提供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以推进教学的持续改进。

  此次专题培训聚焦一线教师教学实践中与面向产出直接相关的课程大纲制定、课程目标评价等基础性工作,对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如何设计课程目标、组织课程评价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可借鉴案例。培训对于传媒技术学院备战师范专业认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8月11日,传媒技术学院召开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赵可云教授传授一流专业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宝贵经验,会议由院长郭峰主持,教务处副处长刘丙利,学院副院长赵厚福,认证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图2 骨干教师参加研讨会

  关于一流专业建设,赵可云分享了曲阜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开展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宝贵经验。随后,他从课堂教学改革、省级教学成果奖以及国家级项目申报三个方面开展了具体探讨,并对我校传媒技术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关于师范专业认证,赵可云教授以曲阜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为例,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确定等方面展开论述,介绍了自评报告的撰写、课程大纲、课程目标的精细化表述,并详细论述了如何通过定期评价保证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的达成。

  会后,与会教师还围绕期刊论文写作、发表以及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申报等向赵教授请教。

  通过本次会议,帮助传媒技术学院深入总结目前存在的问题,对标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对进一步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与师范专业认证进行深度思考,进一步明确具体方向和改进措施,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和师范专业认证步伐。

撰稿:张如静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