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爱杰

发布日期:2023-09-08  

教师姓名:

吕爱杰

性  别:

职务职称:

副教授

电子邮箱:

lvaijie@lcu.efu.cn

   自1996年从教以来,先后为本、专科生主讲多门课程。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承担的《摄影技术与艺术》被评为聊城大学校级精品课程。曾获得聊城大学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在各级各类刊物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曾获得聊城大学科研成果一等奖一项,三等奖多项。参与省级科研项目多项,参编教材4部,主编教材一部。工作认真,待人真诚、性格随和。指导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并获奖多项,如指导省级优秀毕业论文一项;省级研究生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山东省科技文化艺术节摄影大赛人物形象类一等奖一项;大学生创意文化节摄影艺术大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两项;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 三等奖两项;全国大学生广告比赛 省级优秀奖一项;省级青春中国比赛最佳短视频奖一项;聊城网络文化节,弘扬三牛精神“摄像摄制类”三等奖;省级青春中国比赛优秀短视频奖一项;“魅力新聊城 首善东昌府”短视频创作大赛二等奖;指导聊城大学大学生创新项目7项。

在摄影领域,目前是高级摄影师,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聊城市摄影家协会会员,聊城市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聊城市电影艺术协会会员。

研究方向:

广播电视、影视教育、摄影

工作简历:

[1] 1996年6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1996年我校从事专业教学和实验管理工作。

[2] 2005年去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硕士学位。

[3] 2007年至今一直在传媒技术学院从事教学核实验管理工作,先担任学院实验中心主任一职。

[4] 2011年参加科讯科讯网世界有限公司和中国北京星光电视节目制作基地组织的广播电视专业培训之现代电视灯光培训班。

主讲课程:

研究生专业课: 广播电视专业《影视传播学》、《艺术创作方法》

本科生专业课:教育技术学专业的《摄影技术与艺术》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摄影艺术》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电视照明》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新闻摄影》。

动画专业、数媒专业的《数字摄影与创意》

教学研究:

教研项目:

[1] 地方综合性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实践技能培养模式研究,山东省教育厅,主要参与人

[2] 《摄影技术与艺术》获批聊城大学精品课程主持人

[3] 聊城大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精品课程项目的主要参与人

[4] 国家级精品课程、山东省精品课程《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的主要参与人

[5] 聊城大学实验项目《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开发》主持人

[6]《摄影技术与艺术》(传媒技术学院规划教材建设项目)主持人

[7]吕爱杰.《摄影技术与艺术》[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22年8月。

教学奖励:

[1] 在聊城大学第七届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2] 获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与实验技术成果三等奖,获实验教学与实验技术成果一等奖

科学研究:

发表论文:

[1]李从睿,吕爱杰.传播视域下对贾樟柯电影的空间探微[J].今传媒,2023,31(6):98-101.

[2]李从睿,吕爱杰.传承[J].电影文学,2022(14):154-161.

[3]王亚军,吕爱杰.《阳光灿烂的日子》文本构成综合化探析[J].西部广播电视,2022,43(17):130-132.

[4]王亚军,吕爱杰.影片《霸王别姬》光线运用分析[J].卫星电视与宽带多媒体,2022(6):163-164.

[5]吕爱杰,张兴华.高中地理选修五教学资源网站推介[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7(9):61-61.

[6]吕爱杰,张兴华.计算机支持的协同学习在现代教育技术公共课中的应用[J].聊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19(4):104-106.

[7]吕爱杰,张兴华.用ADSL共享上网[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5(11):64-65+74.

[8]吕爱杰,张兴华.地理教学资源网站推介[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6(10):67-67.

[9]吕爱杰.电影用光与色彩完美统一——以电影《归心似箭》为例[J].电影文学,2008(11):154-154.

[10]胡炳林,吕爱杰,韩健,石福国.基于WEB平台下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探讨与思考[J].电化教育研究,2006,27(5):56-59.

[11]华兴潮,吕爱杰.以CATV和PSTN为网络平台的视频点播系统[J].中国有线电视,2004(1):51-52.

[12]贾会萍,吕爱杰.新课标下信息技术教师的素养和能力[J].学园,2013(31):77-77.

[13]陈艳华,吕爱杰.现代信息技术在远程教育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信息,2012(13):27-27+42.

[14]张兴华,吕爱杰.地球运动的教学难点是怎样形成的[J].地理教学,2007(11):13-16.

[15]张营博,吕爱杰.浅析翻拍电影《误杀》的人物形象塑造[J].戏剧之家,2021(32):167-168.

[16]刘贝贝,吕爱杰.声音素材在多媒体课件中的运用[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5(2):155-155.

[17]张营博,吕爱杰.专家讲演型科教片的叙事研究——以CCTV《开讲啦》为例[J].西部广播电视,2021,42(15):167-169.

[18]李从睿,吕爱杰.韩国拟实类影片《素媛》的主题表达和叙事技巧[J].视听,2021(6):101-102.

[19]李从睿,吕爱杰.恐怖美学视域下《中邪》中表现因素的解读[J].声屏世界,2021(17):47-48+57.

[20]李从睿,吕爱杰.后疫情时代央媒短视频特征及发展路径探析——以抖音平台相关央媒账号为例[J].中国报业,2022(22):78-79.

[21]吕爱杰,张兴华.从一模阅卷看二轮复习策略[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5(18):60-61.

[22]吕爱杰,张兴华,孙娜.智能手机应用于地理教学的理论和实践研究[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6(20):43-44.

科研奖励:

[1] 获聊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一项

[2] 2012年,2013年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

[3] 获聊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二等奖一项

[4] 获聊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三等奖两项

荣誉称号:

[1] 获得了2005-2007学年实践、实验教学先进个人称号。

[2] 2015年获得聊城大学优秀班主任

[3] 2016年获得第二届聊城大学“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