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林大讲堂(第87期)| 张冠文:传播学媒介环境学派的思想沿革

发布日期:2021-11-26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和专业建设,以传播学视角深入聚焦时代发展动向,不断提高广大传媒学子的技能优势与学习热情,11月26日,由学生工作处主办、传媒技术学院承办的聊城大学第87期“羡林大讲堂”以线上直播,线下集中观看的方式开展,在11# C407、C410、B503多地设有线下参与场地。活动特邀山东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冠文作题为《传播学媒介环境学派的思想前沿》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传媒技术学院影视编导与技术系主任郭玉真担任主持人,传媒技术学院教师代表及影视编导与技术系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图1 羡林讲堂预告

守主流价值之正,创传播环境之新。在郭玉真对报告内容及与会秩序作简单强调后,报告会正式拉开帷幕。张冠文以近期热词“元宇宙”为切入点,从传播学产生发展的历史作用谈起,结合媒介环境学派中的典型著作及学术先驱,带领同学们深度探索媒介环境学名称的由来,多维度呈现技术、批判、媒介生态学三大学派与媒介环境学派的区别与联系,进而引出媒介环境学的多重概念和观点。

图2 同学们认真观看

张冠文从奠基、形成、确立、发展四重递进的角度对媒介环境学的发展历史进行系统梳理,深度剖析各时期代表人物、著作及观点,通过联系和分析当下互联网传播时代及电子传播媒介的现实特点,揭示了分享、互动、流动、认知这四个推动力对未来生活及科技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张冠文提到,媒介环境学派研究的文化和技术与传播的关系、媒介演化的动态分析及媒介变革的社会影响三大主要议题从感知、符号等单一媒介环境延伸到若干媒介系统组合而成的多重媒介环境,在理解“媒介及环境”的同时构想“环境及媒介”的命题,将传播媒介从信息设备逐步拓展到人们之间的交流互动,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媒介发展带来的社会影响。

图3 同学们认真听讲

张冠文还详细解读了媒介环境学在传播学研究中的地位与价值,号召同学们始终秉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用专业理论不断增强自身对社会的认知和理解。郭玉真对讲座内容进行简要总结,并寄语广大学生大家以此为契机,培养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树立科研兴趣和科学思考能力,努力成长为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栋梁之才。

图4 同学们认真倾听老师讲话

此次报告会的成功举行,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专业课程的兴趣,丰富了同学们关于传播学环境媒介学派的相关知识储备,有助于学生明确肩负的时代责任与青年使命,积极投身社会建设,为祖国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撰稿:牛恒鑫 张伊菲 张欣悦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