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 第33期 | 红色英雄 陈陆

发布日期:2022-04-19  

陈陆,1984年2月生,男,汉族,籍贯江苏江都,出生于安徽合肥,大学本科学历,2001年12月参加消防工作,200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队级正职、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曾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图1 英雄陈陆

陈陆出生在军人家庭父亲是第一代安徽边防军人,妻子是一名公安民警,一年里陈陆有300多天都住在大队,一个月才能回来一两次跟家人团聚。陈陆的外公和父亲都是军人,他自幼立志从军报国。2001年,陈陆如愿以偿穿上了军装,进入军校,军校毕业后,他主动申请到基层中队任职。2007年4月,陈陆担任瑶海中队的中队长,当时这个中队的训练成绩全市“倒数第三”,他坚持每次训练都全程参加、亲自组训,两年后硬是带着中队拿下了全市“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图2 入选《感动中国》

2020年夏天,安徽庐江县遭受百年一遇洪灾。7月22日,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约6500人被洪水围困,情况危急。特大暴雨让庐江县的降雨量超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庐江县很多村庄被大水淹没,同大镇连河村紧急求助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正在其他村救援的教导员陈陆带领消防战士们迅速前往。这已经是陈陆第411次连续接警了。而这时的陈陆几乎96个小时没有休息。由于长时间的日晒水泡,他已经双腿红肿行走艰难。体力已经透支的陈陆再一次咬牙登上了冲锋舟。

图3 冲在救灾一线

当天,安徽省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带领大队辗转5个乡镇,连续奋战,成功转移群众2665人。在营救过程中,决口突然扩大,救援队员所乘橡皮艇被卷入激流漩涡侧翻,年仅36岁的陈陆英勇牺牲。他36岁的青春年华永远定格在了抗洪防汛的第一线。“放心,我会守好庐江”,是陈陆对父亲的承诺,也是他用生命兑现的对国家和人民的承诺。

图4 家庭合影

陈陆同志牺牲后被应急管理部评定为烈士、追记一等功,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追授“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被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追授“安徽青年五四奖章”。2021年1月,被追授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1月7日,被追授“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个人”称号;2月17日,陈陆被评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

撰稿:张子敏 杜梦迪 鲍景鹏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