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训

发布日期:2020-07-23  

博学笃行,明德至善

 

“博学笃行”出自《中庸》:“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含义是努力做到真诚,就要选择美好的目标执著追求:广泛学习,详细询问,周密思考,明确辨别,切实实行。

 “博”还意味着博大和宽容。惟有博大和宽容,才能兼容并包,具有世界眼光和开放胸襟。“博学”二字就是倡导师生努力学习,博采众长,追求广博的学识和渊博的学问。

 “笃”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笃行”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笃行”二字是引导师生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学以致用。

“明德至善”取自《大学》卷首“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意思是大学的根本宗旨,首先在于了解和彰显人性固有的内在道德光明,然后必须亲近人民并竭尽全力为之服务,最后则要通过个人修身与社会实践,使社会和人都臻于和谐圆满的至善至美的理想境界。“明德至善”勉励师生追求人格、学识和谐统一的完美的境界。

院训四个词语中,“明德”突出了德育为首的教育理念;“博学”是求学、治学的要求;“笃行”强调的是重视实践、知行合一;“至善”则是人格与学识和谐统一的完美境界,也是教育追求的最高理想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