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本科招生计划及各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1-06-15  

2021年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招生计划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计划数

选考科目要求3+3

选考科目要求3+1+2

1

040104

教育技术学

60

无要求

物理+无要求

2

130305

广播电视编导

120

无要求

无要求

3

130305

广播电视编导(中韩合作)

80

无要求

无要求

4

130305

广播电视编导(校企合作)

60

无要求

无要求

5

130310

动画

60

无要求

无要求

6

130508

数字媒体艺术

60

无要求

无要求

7

130508

数字媒体艺术(校企合作)

40

无要求

无要求

注:广播电视编导(校企合作)、数字媒体艺术(校企合作)招生计划以山东省教育厅审核公布为准。

一、学院简介

传媒技术学院由始建于1984年的学校电化教育教研室发展而来,1988年更名为电教中心,1993年开设教育技术学专业,1995年成立教育工程系,2001年更名为教育技术系,2003年更名为教育传播技术学院,2007年更名为传媒技术学院。

图 1 传媒技术学院大楼

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9人、博士18人。学院有2人被评为山东省省级教学名师,1人获得山东省第六届信息化教学比赛省级一等奖,3人被评为聊城大学教学名师,6人入选聊城大学百人计划和光岳人才,2人被评为校级教学带头人和教学新星,2人被评为聊城大学师德标兵。聘请了韩国清州大学鱼壹善等教授10余名知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

学院实验教学环境优良,设备配置先进,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提供良好条件。教育与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位于西校区综合实验大楼,设有“现代教育技术分中心”、“电视艺术创作分中心”、“数字媒体艺术分中心”,实验室面积3000多平米,实验教学设备技术先进,配套完善,设备总值2100多万元。2007年中心被评为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山东省最早的传媒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一,同时被山东省教育厅确立为山东省高校师资培训聊城分中心-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基地。2011年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在我院设立山东微电影工作室,成为全省首批5个微电影创作基地之一。

图2 学院实验室

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加强专业建设,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取得突出成绩。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MOOC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7门;承担省部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得山东省优秀实验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拥有1个山东省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教师有15部教学课件在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三项;获得山东省多媒体课件大奖赛特等奖1项;2018年学院被评为2012-2018年度教学管理先进单位。

学院以科研为先导,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先后承担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2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课题15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共17项,山东省教育厅科研计划课题12项, 山东省文化厅艺术科学课题15项;自2000年以来获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0余项,其中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5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共13项,山东省教育科研成果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教师在各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0余篇;录制电视教学片和各类专题片200多部(集),多部电视片由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发行或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其中有 2 部获得山东省优秀电教教材一等奖。

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战略,努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教育技术学专业考研率常年保持在30%以上,2016年达到53%,2018年达到68.4%,2019年达到65%,连续位列全校第一。通过校内实验室建设和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不断改革实践教学模式和方法,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学生作品在全国级和省级比赛中屡获大奖。如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生荣获2018年“创青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简称)大赛山东赛区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科讯杯”大学生DV作品大赛“最佳高清摄影奖”、“年度最佳作品奖”等;全国大学生微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金鸡百花电影节“大学生微电影纪实类”作品一等奖;上海大学生电视节“紫丁香”大奖;全国大学生CG作品大赛“最佳剪辑”奖;全国大学生电视节“电视栏目单元”一等奖;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动画、机器人、DV作品一等奖;全国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山东大学生数字影像大赛“最佳导演”奖;山东省大学生动漫创作大赛一等奖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先后建立20多个社会实践基地,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电视台、聊城日报等媒体报道。学院毕业生以“思想素质好、动手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近5年来就业率达到90%以上。

 

二、专业介绍

经过近四十年的丰厚积淀和开拓进取,学院已成为山东省内一流的传媒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现设有教育技术学、广播电视编导(包含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数字媒体艺术和动画四个本科专业。拥有教育技术学、课程与教学论、广播电视(艺术硕士)、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硕士)四个硕士点,全日制在校生1200余人。

1、教育技术学专业——教育与技术的完美融合,卓越技术教师的摇篮

教育技术学专业设立与1993年,是山东省最早设立的教育技术学专业,2019年评为山东省省级一流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聊城大学特色专业,聊城大学重点学科,设有山东省教育学会通用技术教学专业委员会。现拥有教育技术学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硕士)三个硕士点。

教育技术专业培养的学生在信息技术教学、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网站开发与维护、教育电视节目制作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近年超过50%的毕业学生考取国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其余学生主要在中学从事信息技术教学,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学生多次在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大赛、全国Itech教育应用创新大赛、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国家级及省级大赛中获奖。

图3 学生比赛获奖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基本教育学、理学知识和艺术学素养,能够在新技术教育及培训领域从事教学资源开发和教学系统使用维护,并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包括中小学技术类课程和企事业单位培训机构的教师,以及各类教育机构从事教学设计、教育软件开发、教育设备管理及维护的教育技术人员。

本专业毕业后担任高校教育技术学课程、中小学技术类课程和企事业单位培训机构的教师,以及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从事新闻宣传,各类教育机构从事教学设计、 教育软件开发、教育设备管理及维护的教育技术人员。

本专业主要开设摄影技术与艺术、平面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计算机二维动画设计、计算机三维建模设计、教育电视节目制作技术、程序设计基础、教学系统设计、教育技术研究方法、教育媒体理论与实践、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开发等课程。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教师3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硕士学位教师10人;1人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入选聊城大学百人计划,2人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2人被评为聊城大学师德标兵,1人获得校级“教学新星”称号。

本专业实验教学环境优良,是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技术、数字音频、摄影技术、通用技术实验室等10余个实验室,面积1000多平米,设备总值700多万元。

近三年来本专业教师获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3项、主持国家课题1项,1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拥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MOOC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出版教材3部、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2、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摄影摄像无所不能,策划编导样样精通

本专业是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工程专业,2020年被评为山东省省级一流建设专业。武书连大学排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5-2017年山东省第一名,中国教科评价网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2015-2016年全国第14位。专业创办于2004年,设有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点,并与韩国清州大学联合举办中韩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和联合培养博士,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生的人才培养体系。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实践能力强,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电影节、金鸡百花电影节、四川“金熊猫”国际电视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海大学生电视节、全国大学生电视作品大赛、世界民族电影节共获得各级各类奖项200余项。2019-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金奖共2项,获得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毕业生进入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安徽卫视、济南电视台、重庆大学、安徽师大等单位工作。另有多名毕业生毕业创办多家传媒公司。近5年来就业率年年达到90%以上。

 视频1  韩国YTN电视台报导传媒技术学院与韩国清州大学的中韩合作办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导、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制作、主持以及摄影、音响、撰稿、编剧、广告、社教等方面工作的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后能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制作、主持以及摄影、音响、撰稿、编剧、广告、社教等方面工作。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视听语言、电视节目制作技术、电视艺术学、电视节目策划、影视编剧、电视摄像、电视编辑、电视照明、电视音乐音响、影视特效、电视导演、摄影技术与艺术、中外电影史、纪录片创作、电视新闻采编、科教片创作、剧情片创作等。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有专职教师20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硕士学位教师7人;1人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 1个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本专业实验教学环境优良,是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设有山东省大学生微电影创作中心1个。拥有摄影技术、电视技术、电视配音、电视摄像、电视编辑、电视演播室,非线性编辑、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数字影视制作实验室、视音频综合实验室等10余个实验室,面积1000多平米。实验设备总价值1200余万元。另有校内实训基地1个,校外实习基地14个。

近年来,本专业获得山东省高校教学改革项目2项,山东省高校教学成果奖2项,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发表论文100余篇,摄制各类电视片200多部(集),在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播出,并由中国农业声像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3、动画专业——动天下万物真情,画世间人生百态

本专业创办于2009年,武书连大学排名动画专业山东省第一名。

动画专业主要培养满足区域经济和行业市场发展需求,掌握动画创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动画公司、互动娱乐公司、广告公司、电视台、影视策划及制作公司及其他媒体制作机构从事动画及相关产业的策划、创作、推广和应用工作,以及在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从事动画教学与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在影视、动画、动漫、设计等方面共获得各级各类奖项100余项。

图4 学生实习写生

毕业生在动画公司、互动娱乐公司、广告公司、电视台、影视策划及制作公司及其他媒体制作机构从事动画及相关产业的策划、创作、推广和应用工作,以及在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从事动画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于影视策划、动画设计、动画创作、美术教育、广告设计等行业。以“思想素质好、动手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艺术概论、素描、动画速写、色彩、透视学、构成设计、装饰基础、综合材料、动画概论、动画剧本写作、角色造型设计、场景设计、动画表演、视听语言、声音制作基础、分镜头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原画设计、动画导演、数字合成等。

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4人。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1人;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1人;校级优秀实验教师1人、校级优秀实验工作者1人,校级实验教学能手1人,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1人。

本专业实验教学环境优良,是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摄影、摄像、线拍、二维设计、三维设计、艺术造型、定格动画、无纸动画、3D数字视听、后期特效、大学生创新、新媒体艺术等十余个专业实验室,以及独立画室2间、展厅2间,教学用房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46万元。仪器设备总值530余万元。

本专业十分重视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近年来,教师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全国高校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3项、优秀奖3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主持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3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1项,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2项,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0余项;获得其他各级各类教学奖励40余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11篇。   

4、数字媒体艺术——精益尚美,数载寒窗只为媒;创意通达,艺无不精方是术。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创办于2007年,2020年武书连大学排名山东省第3名,2017年开始连续4年登上麦可思研究院本科就业绿牌专业榜单。

主要培养满足区域经济和行业市场发展需求,掌握必备的数字媒体应用技术,运用艺术创新思维进行数字媒体策划、制作、应用及推广等相关工作,并能在电视台、数字多媒体公司、互动娱乐公司、广告公司、电视频道及栏目包装部门、电视剧制作部门、动画公司及其他媒体制作机构进行整体形象策划与包装,具有现代创新意识的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强,在影视、动画、动漫、设计等方面共获得各级各类奖项100余项。

图5 学生全国比赛获奖

毕业生在电视台、数字多媒体公司、互动娱乐公司、广告公司、电视频道及栏目包装部门、电视剧制作部门、动画公司及其他媒体制作机构进行整体形象策划与包装。主要从事于影视策划、动画设计、动画创作、美术教育、广告设计等行业。以“思想素质好、动手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艺术概论、素描、平面构成、立体构成、色彩构成、装饰设计、图形创意、版式设计、数字媒体导论、数字媒体技术基础、视听语言、分镜头设计、声音制作基础、动画原理与设计、数字界面设计、交互设计、数字合成、设计美学等。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现有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4人。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1人;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1人;校级优秀实验教师1人、校级优秀实验工作者1人,校级实验教学能手1人,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1人。

本专业实验教学环境优良,是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摄影、摄像、线拍、二维设计、三维设计、艺术造型、定格动画、无纸动画、3D数字视听、后期特效、大学生创新、新媒体艺术等十余个专业实验室,以及独立画室2间、展厅2间,教学用房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46万元。仪器设备总值530余万元。

本专业十分重视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近年来,教师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2项,全国高校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3项、优秀奖3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主持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3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1项,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2项,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0余项;获得其他各级各类教学奖励40余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