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1|敢担当、强服务、保质量——《现代教育技术》课程在线教学一瞥

发布日期:2020-02-23  

《现代教育技术》公共教学部  高国元 李莹 李娟 王丽萍 洪智凤等

场景之一   拓展共享 延伸服务

——“是高老师吧,我们学校想选您的《现代教育技术》作为在线学习课程,请支持。”

——“好啊,没问题,请和本省的智慧树平台服务人员联系,导入学生名单。”

2月13日,传媒技术学院高国元老师接到了江西师范大学陈春生老师的咨询电话,希望选学聊城大学的《现代教育技术》课程。像这样的电话,高老师最近接到了不少。

疫情突然,学校开学延期,“停课不停学”成为一种必然。为响应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选修线上优质课程”的要求,很多高校启动了从教育部推荐的22个平台2.4万门优质课程中遴选适用课程的工作。《现代教育技术》作为山东省一流课程,成为许多高校师范生的选择。

3

“作为山东联盟课程,往年选课的大都是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省内高校,今年一下子增添了众多外省高校,压力确实增加不少”课程负责人高国元说。事实上,高老师带领的《现代教育技术》课程团队,一方面要完成本校的课程教学任务,还要为外校选课的学生提供支持服务。截止到2月24日,已有6个省份10所高校的4172名同学选择了该课程,另有多所学校仍在联系选课中。

1582539642(1)

对于课程团队来说,面对每天增加的选课学生数据,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如何保障教学服务质量。“四千多名学生,既是一份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要勇于担当,守土有责”,高老师这样说,也带着团队这样做。根据不同学校的学生专业特点,在对学生辅导答疑时就要有的放矢,如武汉晴川学院的张德芬同学来自学前教育专业,她提出“对学前的幼儿,教育技术重要吗”的疑问,辅导老师就要引导学生思考幼儿的认知特点,并启发学生思考幼儿教育目标和技术应用的关系。

学习的自主性既是在线学习的优势,有时也会成为其劣势。要保证学习质量,课程团队认为必须强化过程监督。根据学校开学时间的不同,团队梳理了各校学生的学习进度,例如发现河北外国语学院仍有两名学生没有参加学习时,就查询到具体学生,并进行了督促提醒。

IMG_256

IMG_256

对于提交的作业,除客观题自动批改外,主观题都要人工批改。尽管数千份作业工作量不小,但团队老师仍坚持严格要求。对于不认真的作业一律退回重做,学生再次提交时就会标注“重做”字样,老师就会核实改进完成的质量,并客观给出成绩。

IMG_256

场景之二   重塑“1+1”模式

在聊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一直采用混合式教学。2020年初,《现代教育技术》被认定为线上线下混合式山东省一流课程。疫情之下,线上+线下的“1+1”教学模式便无法实施。如何弥补线下的缺失,课程团队确立了“异步为基、同步为要、多型并举、质量为上”的新型“1+1”模式。

传统混合式教学场景中,基础知识的教学由线上完成,线下主要组织精讲、研讨、实践、展示等教学活动。现在,线上暂时成为唯一信息传播通道,线下环节自然要往线上迁移。但教学团队认为,要根据课程不同章节的内容特点,结合各自的技术优势,突出同步互动效能,形成多种类型的“1+1”教学模式。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王丽萍、李娟、李莹等老师以QQ直播为主,重点补充新鲜案例,回答学生的疑问,如解答设备连线的问题时,让同学们各自利用家里的条件,搜集比较展示电视、电脑等设备的音视频连线。王凤蕊、陈立娟等老师利用QQ、微信群的管理功能,实现签到、问题解答、在线抢答、布置作业等教学活动。洪智凤老师应用课堂派平台实现教学资料发放、学习督促、实时答疑等教学环节。高国元、王学新等老师启用了智慧树平台的翻转课空间,配合智慧树的知到APP实现了电脑端、手机端的同步互动,如对第一章的核心理论设计了多个问题,现场投票回答,实现了教学重点的实时检测,并依据反馈结果调整后续的内容讲解。

图片1

 

  1

针对在线开展实验活动困难的问题,本课程团队已开发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并已经试用,本学期将进行大面积推广使用。

SU}ROO9QQ2}SK2(4S`%RT

14

在第一节课中,团队老师不仅让学生熟悉教学环境和流程,还创新性地融入了课程思政。如李娟老师以“励志”为关键词,让学生寻找身边教育信息化的亮点,并播放城乡同步课堂视频,让学生感受信息化教学的魅力。李莹老师以“时事”为关键词,通过疫情下的教学让学生分析教育信息的传播规律,体验非常时期技术的有效应用。

IMG_256QQ图片20200223221615

别样的开学第一课,用现代教育技术学习《现代教育技术》,学生们感慨万千。

大家一起分享屏幕,各自处在不同的地方,虽然外面的气氛是低沉的,但是上课这一刻,大家的心是紧密联在一起的。第一次尝试这样的上课方式,初始的忐忑和迷茫瞬间消失,刚登陆时的手忙脚乱一会就被紧张有序的学习任务代替,思考、讨论、深化,体验到了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方式,对于现代教育技术这门课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教科院2018级学生侯佳晨

2020的春天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春天,为了配合防疫工作,我们在家中开始了新的学期。我们的现代教育技术老师为了让我们能够完成课程要求,为我们展开了线上授课。老师通过QQ群共享桌面进行直播讲解,并提问同学,和我们进行互动。同时老师在智慧树上建立了课程。智慧树课程里面有大量丰富的教学视频,我们在智慧树开展讨论,加深对于现代教育技术课程内容的理解。

——外国语学院18级4班  朱疏桐

未接触这门课程时只是简单的觉得它只是讲教学工具的,比如制作课程PPT的方法什么的,接触后了解到它还包含了教学理论、教学设计等等,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结合在一起,通过一些PPT进行动画演示,我们去更好的去理解问题,通过投影或直播的形式进行师生互动,在线解决学生问题,不懂的地方直接提出,老师及时作答,提高了学习效率,同时我们也了解了更多关于教学方法,为以后作一名合格的教师打下了基础。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18级1班  郭晓楠

供稿|高国元

编辑|张国辉

审定|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