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2|《数字界面设计》在线课程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02-23  

数字媒体系  高凤燕

为保证课程能够顺利上线,在学习了超星教师发展中心《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相关课程后,开始建课,完成视频录制、任务点设置、资料上传、测试题拟定等相关工作。

开课之前通过问卷调查了解了同学们的学习条件,对课程开展方式进行了说明,并确定一名课代表担任课程助教。

(关于课程开展方式的说明)

难点是课程视频的录制。

一是技术问题。刚开始的时候,因设备问题声音太小,后来采用视频与音频分开录制的办法又重新录制一遍;更换设备后,视频音频同期录制,但关注讲课内容的同时还要关注录制问题,思路受到影响很容易中断,只能一小段一小段的完成。另外,考虑到网络视频的大小会影响到播放的流畅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后期剪辑中把视频中的停顿、无关紧要的口头语都进行了删减,所以总体任务量较大。

QQ图片20200223185632

二是环境问题。家里的小学生还没开学,在录制课程的时候,尽管再三叮嘱不要发声,但仍然会不经意制造点儿动静,视频中出现不和谐的背景音容易使学生分心,这种情况下也需要重新录制或再做处理。

(第1周两次课的课程资源情况)

课程当天全部完成签到,课程进行中设置的主题讨论互动良好,部分同学提前参与了讨论。

(主题讨论参与情况)

(作业布置情况)

从统计结果来看,同学们对这么课程的学习有较大积极性。

第1周两次课程时间分别为周四上午和周五下午,截止目前(周日中午12:00),第1周章节视频完成率100%,章节测验平均完成率90%;预计到限定的课程任务完成时间(第2周周三中午12:00),学习达成率应该比较理想。

 

 

 

一点心得:

尊重在线学习规律,短视频优于长视频;做好课程设计,提供不同形态的学习资料;设定约束机制,及时跟进,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个人认为在线学习效果优于课堂学习效果,我们可以通过数据统计更好的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对于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不能盲目乐观,不设约束机制,仅仅依靠个人自觉是不可取的;但也不必过于忧虑,毕竟每个个体的兴趣不同、未来发展方向不同,我们应允许他们对不同课程有不同程度的侧重。好的一点是,我们可以通过在线课程的建设为有能力进行自主探究的同学提供更为清晰的学习引导和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料。

学生1观点:

网络课堂是虚拟的教学课堂,最重要的是可以克服地域时间的限制,既不给国家添乱,控制疫情,还能随时随地都可以打开来学习。一遍没听懂可以听两遍,哪一点没注意到,可以随时重复听随时暂停。还可以提出讨论,还可以通过群聊向老师请教问题,老师还拓展了很多内容,一举两得。

学生2观点:

不要太高估自己的学习欲望,如果没有网课,想必多数会玩的浑天黑地,请不要反驳我这句话,如果没有老师,家长的监督,绝大多是是没有足够自制力的。学习越不好,越不喜欢学习。不喜欢学习,学习自然学不好。并非悖论,只是它们之间真的是“相辅相成”。  网课的目的就在于尽最大的努力留住同学们日益懒散的学习心,以及不进则退的知识水平。做题需要题感,题感需要不断的练习,这也是学习会不进则退的原因。其实知识都是这样,人们永远都在和遗忘做斗争,而战胜遗忘的最好方法就是重复。保持题感至关重要。 开设网课遭很多人吐槽,也有同学调侃钉钉,导致人家躺着中枪,评分低至濒临下架。其实这个时候学校能为我们做的也只有这么多。其实我们都明白这样的效率并不是很高,你我明白,老师们更明白。他们只是想最大限度保留你的知识,不要让你忘的太彻底,导致开学后教学难度急剧增大。  不知道你是否面临着升学,如果是的话,还请勿懈怠。 要偷偷努力,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别人的梦想。当你变强大了,全世界都会对你和颜悦色。  共勉!

学生3观点:

课程设计非常合理。此课程对应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极具针对性,是专业的核心课程。老师在课程正式开启之前给我们明确了课程目标,我们很积极地去听课。讲课的内容非常丰富,图文并茂,很吸引人。

学生4观点:

老师所讲内容掌握很深,内容也很切题,讲得很有条理,我们理解很容易,记了很多笔记。课程的时间安排非常妥当,并且布置了很多讨论与作业,且与实际结合,我们学的很开心。

 

供稿:高凤燕

编辑:张国辉

审定: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