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5|《数字摄像与表现》网络教学心得

发布日期:2020-02-23  

数字媒体系  秦建波

《数字摄像与表现》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选择通过雨课堂和QQ群的方式进行网上教学。在雨课堂中可以插入慕课视频以及优酷、腾讯等视频网站的相关教学视频,通过前期的准备,搜索了大量的相关教学视频,制作成了手机教学课件,可以根据课程进度选择发给学生进行课程预习和知识的自主学习。

图1 利用雨课堂插入视频功能制作课程预习和自主学习手机课件

另外可以利用雨课堂的设置题目和投票功能,了解学生们的具体知识学习情况。比如在开课前,设置小调查了解了同学们家里网络情况,是否方便进行网络直播课程的学习,以及手头现有的可练习摄像的设备情况等。如图2:

图2 利用雨课堂进行辅助教学和调查

课程直播采用的是QQ群直播上课功能,可以通过演示PPT功能进行课程理论知识的讲解,同时可以通过分享影片或共享屏幕,播放影片片段,针对具体影片案例进行分析和讲解。

图3 利用QQ群直播课堂演示PPT上课

图4 利用QQ群视频直播上课

图5 利用QQ群直播分享影片,进行具体案例讲解

此外,在QQ群直播上课过程中,还可以通过连麦,与同学进行互动。由具体某位同学讲解其对相应知识的了解,也可以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师生交流互动。

图6 在QQ群直播上课过程中,与同学连麦互动

图7 在QQ群直播上课过程中,由学生进行知识点的讲解

作为实践操作性课程,需要同学们多动手练习,QQ群文件为作业的提交提供了方便,每周老师按照练习重点安排拍摄作业,学生拍摄并上传至群文件,老师进行作业的评阅和打分。

图8 利用QQ群文件提交作业

 

供稿|秦建波

编辑|张国辉

审定|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