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4|《品牌形象策划》课程网络教学总结

发布日期:2020-02-23  

数字媒体系  康晓萌

疫情之下,为了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品牌形象策划》课程采取了QQ工具来实施网络教学。整体安排是:网络直播的教学采取QQ“屏幕分享”的方式来进行的;教学资源如教学课件和相关参考资料提前上传QQ群,以供学生可以提前预习及课后学习;加强与学生的课上互动交流,以及课下的答疑辅导;同时,注重学生学习任务的安排、教师的检查监督以及学生间的互动、互学等。

一、『在线教学课程课件资料』

图1 课程名称

图2 课程构造

二、在线教学课程网络资料

屏幕快照 2020-02-23 下午8

图3 网络资料(著名品牌设计师见解)

三、在线教学课程中的答疑解惑

学生提问:好看的logo和这个品牌有直接关系吗?

屏幕快照 2020-02-23 下午8

图4 部分解答

四、在线教学课堂作业

作业内容:品牌的定义和理解。

屏幕快照 2020-02-23 下午8

图5 部分截图

五、对这门课的授课思路和设计

(1)明确网络授课类型,在整理课程大纲时,基础知识点优先,深度知识点后移,计划等待面授时重点详细讲解。

(2)课件更加重视逻辑思维和详细解说程度,以便学生提前预习时更更加清楚的了解课程内容。

(3)重要知识点在课程前25分钟学生注意力最集中的时候完成,其它时间进行小组讨论和互动答疑,给学习足够的发挥时间。

(4)加强互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感。

(5)以教师个人授课为主,辅以典型的品牌策划师的观点视频相结合,增加课程的趣味性和知识广度。这样可以让学生对品牌形成策划从更多角度加强理解和认识。

六、对这门课的学习模式

(1)要求学生有明确的学习进度和时间观念。并把学习时间、进度和核心内容标注在日历表上,这样可以让学生有清晰的学习进度信息意识和学习计划。

(2)为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的兴趣和持续参与度,把这门课程内容的阶段性划分地更为具体和更加细化,并更加重视每个小节和章节的知识点总结。

(3)课程加入讨论区,接受学生的反馈和自我表达。

(4)强调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课下会布置一些作业或任务,要求学习自己网络查阅资料,自主完成。要求学生间对这些作业或任务进行相互评价,已达到学生间的相互学习与提高。

七、教师授课情况和学生听课情况

2020年2月18日,网课开课的第一天。7点50分,在班长同学的协助下,班里35名学生顺利进入QQ群,经过语音调试,效果良好后,8点开始正式上课。

2017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3班的35名学生怀着好奇的心情开始了第一次网络学习体验。在此之前,学生没有经历过网络学习,作为这门课程的授课教师也是第一次进行网络授课。所以,线上教学对这门理论课和授课师生都是一个新的挑战。以下是经过第一次授课后的体会总结。

优点:

1、线上教学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问题,使学生的学习更加自主。同时,给学生思考发挥的空间和时间,激发学生的自我表现力和好奇心。

2、可以促进学生的自我学习和管理能力。这一点,从学生的积极反响,表现出接受和喜欢可以看出来。

3、不同于线下面对面的课堂授课方式,网络授课交流加强了老师和学生的交流和沟通。这种授课方式除了传授学生知识外,更重要的是极大地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思维方式,从而产生自我独特见解。

反思:

1、学生缺乏监管。毕竟网络授课不同于面授,教师不能全程的监控到学生的动态,实施监管。自制力差的学生不能很好的集中精力听完整个课程。

2、突然的网络学习,也给学生和教师带来了不适应情绪。接下来需要教师的共同学习和进步。

 

供稿|康晓萌

编辑|张国辉

审定|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