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20|《编辑艺术》课程线上教学总结

发布日期:2020-03-22  

影视编导与技术系  何德民

新的学期开始了,受疫情的影响,我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与同学们见面。为积极响应上级“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认真准备线上教学资源,切实保证学生在家学习的质量。

首先是教学软件的选择。通过对钉钉、超星学习通、雨课堂、QQ等软件进行对比,最后选择了以超星学习通和QQ,进行学生线上自学+答疑和QQ群直播教学两种教学模式。对于前期一些较为简单的知识点,一般通过学生线上自学,完成任务点和章节测试、老师答疑进行。对于较难的知识内容,通过直播教学进行。

<图1>直播教学

      其次是教学内容的准备。第一,利用超星平台的图书资源,把课程教材插入到章节中,并且推荐了一本参考书目供学生课外学习。第二,由于课程的特殊性,需要大量的视频资料作为教学支撑,我在超星学习通重新制作了教学课件,插入了学习视频。第三,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内容插入到章节中作为任务点,让同学们学习掌握。

http://p.ananas.chaoxing.com/star3/origin/89f1063779ca2e2a1f79583cd65fab6c.png    

                  <图2>章节中的教材及资源

最后是教学过程的进行。每次上课之前在学习通进行签到。利用超星平台的特点把章节设置为过关模式,学生根据布置的任务点进行学习,完成讨论和章节测试。由于平台初期运行不稳定,前两次教学学习过程为3天,3天后关闭章节,统计后再次开放。第三周开始为固定时间进行教学,及时统计。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在群聊及时和学生沟通,回答学生问题。

 

 

     

<图3> 学生讨论

 

        

<图4> 任务点设置

       

<图5> 章节测试

线上教学已经过去一个月,经过这段时间的教学,我也有一些感悟。

1.精简知识点。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如果一下面对很多的知识内容可能会产生厌烦心理。这个时候就要提炼出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进行总结。

2.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线上教学可以充分的把网络资源运用到教学设计中。并且可以让学生反复观看,巩固知识内容。

3.加强监督管理。一些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强,要采取一些措施进行监督,比如签到、提问、任务点、测试等等。

4.教学的互动性不及时。线上教学和传统教学最大的区别还是在于教学的互动性上,虽然师生的互动很频繁,但由于无法面对面交流,无法及时掌握的到学生的具体情况。

5.对基础设施要求较高。不管是教学平台的运行,还是师生自身设备以及网络情况,都必须同时满足才能顺利开展直播教学。

学生反馈:

2018级 杨家泽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于是,我们学校以及学院开启了史无前例的集体“云学习”模式,老师当起“主播”,我们成了“观众”。

   网课已开启一个多月了,作为学生的我们也是感受颇多。根据当前形式,在总体上看,网课是利大于弊。就我们的专业课程《编辑艺术》而言,相比传统上课形式,网课最大的优点是“可以回放”。“上课时没有听明白的地方,可以在课后看回放,反复听,直到听懂为止。”这种方式对于跟不上进度、基础稍差的同学们很有帮助。另外,网课时可以把老师整理好的PPT或是现场写的板书截图,比自己写笔记来得方便。还有在家上网课,宿舍到学校的距离缩短成了从床到书桌,省去了不少通勤的时间。

   《编辑艺术》的专业老师何德民老师通过利用学习通课件的播放和知识点的汇拢,让同学们很好的将专业知识提取并吸收为自己所有,让学习的效率更高。除此以外,何德民老师还通过利用建立微信群和QQ群,及时与学生们取得联系,与学生们进行沟通,只要学生有问题,老师必定在线上进行详细的解答,在同学们学习完课件后,老师还会通过QQ视频直播再次对不容易理解的知识点进行讲解,并且在实践上给予同学们线上指导让学习无死角。

  网络线上学习还有一大好处就是学习资料更多,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比在校多,这让我们的练习也越来越多,对知识点的掌握也越来越熟练。在家线上学习对于同学们的自律性要求也很高,但是在老师们的实时督促和帮助下,我们的线上上课也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

 

2018级  房文迪

因为疫情的原因老师在线上对我们进行授课,开课将近一个月,已经从原来的不适应到现在对网上上课方式的熟悉,针对《编辑艺术》这门课程,老师采用在学习通上上传学习资料,文字、图片、视频多种方式结合,发布讨论及测试题,可以检测我们学习的成果,并且建立了微信群和QQ群进行答疑;定期我们还会进行直播授课,老师集中解答一些同学们常犯的错误,以及补充给我们的知识,用这样的方式虽是万不得已之策,但也从中学习到了新的学习方法对我们的自控力也是一种考验。

 

供稿|何德民

编辑|张国辉

审定|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