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21|聊城大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相关专业开展线上教学情况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22  

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

目前,聊城大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相关专业共有2个,分别是广播电视编导和动画,均设置于传媒技术学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和防控现状,学院科学安排2020年春季学期的课程教学工作,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各种已有线上教学资源,通过线上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学习等方式开展课程教学,并强化线上教学与学习的过程监管、质量保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过程有监管、效果有保障”。

一、广播电视编导和动画专业线上教学整体情况

自2月17日以来,两个专业共开展线上教学课程37门(见表1、表2),参与线上教学教师18人、学生2614名。

表1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线上教学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类型

上课学生数

1

影视编剧

专业核心课

61

2

艺术学概论

专业核心课

61

3

中外艺术史

专业核心课

77

4

戏剧戏曲艺术

专业选修课

59

5

电视广告创作

专业选修课

59

6

专业英语1

专业选修课

56

7

电视广告创作

专业选修课

77

8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专业基础课

119

9

电视照明艺术

专业核心课

119

10

基础韩语(二)

专业基础课

77

11

中国电影史

专业核心课

61

12

传播学

专业核心课

77

13

影视作品分析

专业选修课

59

14

文学概论

专业选修课

78

15

新闻摄影

专业选修课

77

16

电视艺术学

专业核心课

119

17

摄影艺术

专业核心课

74

18

摄影艺术

专业核心课

61

19

新媒体传播研究

专业选修课

59

20

新闻摄影

专业选修课

58

21

电视音乐音响

专业核心课

119

22

视听语言

专业核心课

74

23

中国电视剧发展史

专业核心课

61

24

编辑艺术

专业核心课

77

25

摄像艺术

专业核心课

77

26

纪录片创作

专业选修课

70

27

电视节目制作技术

专业核心课

74

28

融合媒体传播与运营

专业核心课

61

29

纪录片创作

专业选修课

59

30

影视作品分析

专业选修课

76

 

 

 

2236

 

表2 动画专业线上教学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类型

上课学生数

1

透视学

专业基础课

79

2

动画作品赏析(一)

专业选修课

35

3

动画运动规律

专业核心课

35

4

动画表演

专业选修课

35

5

动画周边产品设计

专业选修课

36

6

动画剧本创作

专业核心课

79

7

视听语言

专业核心课

79

 

 

 

378

 

至今为至两个专业线上教学已经实施4周,从第一周的技术问题突发到现在的稳定有序,戏剧与影视学科的18名教师已经基于自己所授课程的特性,摸索出了一套操作性强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早期大家尝试的平台比较多,雨课堂、超星、QQ、课堂派、智慧树等等,授课方式也有直播、录播等多种方式,但是线上教学开始第一周有一个问题集中暴露出来,那就是网络速度问题。因为全国范围内线上教学的实施,许多平台已经无法支持大量直播授课所带来的传输数据量突增,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拥堵,导致直播、打卡等教学活动无法实施。整体来看,本学科教师目前采取的主要线上教学方式为多平台协作,比如在超星平台上传教学录像,通过QQ群或者学习通进行在线指导,本科教学之所以采用这种折衷方案,不采用在线直播教学,根源在于学生数量,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例,一门课程涉及的学生数为60-120人,当学生数量是120人时,在线直播、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在线教学就容易引发网络问题。后来,多数课程开始采用“录课+直播+课后答疑”等形式进行教学,利用超星平台提供理论部分的教学视频,实操部分则通过钉钉等平台进行直播演示,遇到问题及时提出,在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互动性的同时,解决了以上诸多问题。

二、线上教学效果分析

从老师们进行的教学案例总结提供的数据和学生的在线反馈情况来,教师不但能够灵活地在自己的课程中引入包括公开课在内的各种优质资源,而且能够结合网络在线教学的特点,灵活调整教学方式,通过缩短教学时长(20-30分钟),学生在线分享、视频案例分析等形式有效提升教学效率和效果,而且老师们也通过教学平台后台管理、QQ群等技术手段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踪。学生们也可以有效利用回看等方式强化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整体来看,教师与学生对理论课在线教学开展的结果比较满意。

1.理论课程线上教学效果分析。从老师们进行的教学案例总结提供的数据和学生的在线反馈情况来,教师不但能够灵活地在自己的课程中引入包括公开课在内的各种优质资源,而且能够结合网络在线教学的特点,灵活调整教学方式,通过缩短教学时长(20-30分钟),学生在线分享、视频案例分析等形式有效提升教学效率和效果,而且老师们也通过教学平台后台管理、QQ群等技术手段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踪。学生们也可以有效利用回看等方式强化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整体来看,教师与学生对理论课在线教学开展的结果比较满意。

2.实践类课程的教学。本学期聊城大学教务处对在线教学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安排,不但开展线上教学,而且通过技术手段,通过学校、学院、系三级对教师的线上教学活动进行了有效监督,确保了线上教学的质量。但是学校并未对包括实验、实训、综合实践类的课程做统一要求。戏剧与影视学科下设的两个专业也未开展专业实践类课程的线上教学活动。在已开设课程的实践类环节中,也存在一些较为棘手的问题,这与本学科所涉两个专业实践课的性质有密切关系,也反映了虚拟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建设的不足。一方面,两个专业所使用的教学设施包括定格动画拍摄、航拍、摄像等实验课程高度依赖专业设备,在没有专业设备、没有优质虚拟仿真课程的前提下,在线教学很难获得与现场教学相等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现行主要的网络教学平台或直播平台在多方互动等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如动画专业《动画运动规律》等课程中,教师需要实时可以监视学生的软件操作情况,以便把控教学节奏、实时调整授课内容,但现行网络平台无法实现这一教学要求,使线上教学效果受到一定影响。

部分课程的教学反馈数据

课程教学互动

部分学生的反馈

三、线上教学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在线教学设备问题。在线教学需要的主要硬件设施为电脑、耳机、摄像头,软件为录屏软件,还需要网络支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网络问题是最集中的问题,表现为学生无网络可用和网络速度低,这影响了部分学生在线学习的效果。另外,对于网络在线授课、录课尚无明确标准,对于授课环境、教师图像的呈现、图像质量等并无统一标准,也使在线教学质量难以统一。

2.学生学习效果监管问题。虽然教师可以通过各种平台和数据跟踪学生的观看情况,但是量的统计并不等于质的管理,除了视频会议教学外,尚没有一种方法能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因为平台仅能检测视频在播放,并不能确定谁在观看。使用视频会议虽然可以实现实时监管,但是学生数量、网络速度又限制了视频会议教学的大规模运用。

四、在线教学和线下教学实质等效保障

为了确保在线教学和线下教学实质等效,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采取了体系化的监督管理方式。

1.对所有在线课程进行统计。包括开课平台、师生互动方式、授课时间、学生人数、课程邀请码等,确保了所有在线课程都能按照课程表正常开设,对于因为网络、停电等原因导致的无法授课情形,开通了在线调课审批。确保在线教学和线下教学一样有管理,有监督。

2.学院领导和督导组听课。为了确保教师能够认真组织教学、确保授课质量,学院领导和督导组成员通过扫描课程邀请码进入到课程中,现场听课,可以对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进行监督。

3.学校大数据平台平析。戏剧与影视学学科下设的两个专业大多数教师采用了教务处提供的超星平台。聊大官网在明显位置开设了“聊大慕课”入口,分设了推荐课程、尔雅课程、本校课程三大类,而且在底部设有教学之星、学习之星两个专栏,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进行监督和评估。

4.撰写教学案例了解教师和学生实际情况。

为了确切掌握每门课程的在线教学情况,聊城大学教务处鼓励每个学院及时总结在线教学经验,实现经验共享,截至今日聊城大学线上教学交流案例集已更新至第七辑,传媒技术学院也组织教师通过撰写案例的方式总结分享经验。通过这种形式不仅使线上教学有数据,也有质量。

五、线上教学的经验、特色

1.对所有线上开设课程进行统计,实行周历计划管理(见图1、图2)。包括开课平台、授课时间、学生人数、课程邀请码等,确保了所有在线课程都能按照课程表正常开设,对于因为网络、停电等原因导致的无法授课情形,利用微信小程序“橙子审批”实行在线调课审批(见图3),确保在线教学和线下教学一样有管理,有监督。

图1 第五教学周线上课程情况

图2 第五周周一全天线上课程情况

  

图3 利用微信小程序进行调停课线上审批

2.学院领导和督导组听课。为了确保教师能够认真组织教学、确保授课质量,学院领导和督导组成员通过扫描课程邀请码(见图4)进入到课程中,现场听课,可以对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进行监督。

图4 部分线上课程的信息及加课码

3.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平析。大多数教师采用了超星泛雅学习平台,该平台提供了大数据分析系统,可以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进行监督和评估(见图5-图10)。

图5 截至3月8日,学生通过超星平台学习视频总时长超过11万分钟

图6 超星平台活跃度最高的10个学院

图7 各专业近一个月的线上教学访问量(截至3月16日)

图8近一个月的部分线上课程访问量(截至3月16日)

4.撰写教学案例,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为了更好的促进线上教学的开展,同时也能准确掌握每门课程的在线教学情况,学院鼓励每位教师及时总结在线教学经验、撰写线上教学体会与反思,实现经验共享。通过这种形式不仅使线上教学有数据,也有质量。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全院各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主动撰写课程教学案例与教学反思。截止目前,两个专业共收集一线教学案例21份,其中课程案例19份,技术分享2份。具体案例情况如下表所示:

序号

案例类型

案例名称

所属专业

撰写人

1

课程

《电视音乐音响》线上课程开展

广播电视编导

肖慧

2

课程

《视听语言》教学案例总结

广播电视编导

郭玉真

3

课程

《影视编剧》在线教学案例总结

广播电视编导

李慧君

4

课程

《中国现当代文学》

广播电视编导

李军

5

课程

《数字绘画》在线课程情况总结

动画

牛丽娟

6

课程

《数字摄像与表现》网络教学心得

动画

秦建波

7

课程

《动画作品赏析》在线授课总结

动画

郝翰

8

课程

《透视学》课程在线教学总结

动画

徐冉

9

课程

宅家不宅心,停课不停学—《影视作品分析》在线教学侧记

广播电视编导

李劼刚

10

课程

《电视艺术学》在线教学案例总结

广播电视编导

王传领

11

课程

《艺术学概论》在线教学情况

广播电视编导

苏博

12

课程

《编辑艺术》线上教学总结

广播电视编导

何德民

5.线上开展案例教学更便捷。相比在教室内开展的案例分析,线上录课教学或者直播教学,其实质已成为一对一教学,除此之外,在线教学无论是直播、还是录制的教学内容都支持多次回看,案例教学要比在课堂内开展质量更高。对于影视与戏剧学科下设的专业来讲,案例教学是必要的一种教学手段。通过在线案例分析教学,对于提升专教学水准有很大帮助。

6.技术总结推广可以有效提升在线教学的质量。虽然各个在线教学平台教为了此次大规模在线教学提供了教程和指导,但是并具有高度针对性。不能解决专业教学中所面临的所有技术难题。本学院下设两个专业中,有多人是计算机或者教育技术本科毕业,在解决各种技术问题方面有优势,各种技术分享有效助力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

六、深化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教学改革的建议

1.强化标准制定。对于线上教学资源,特别是录制的教学视频的画面质量和声音质量制定统一标准。

2.为录制教学资源提供具体可参考的方案。在本轮大规模在线教学过程中,虽然各平台提供了录制教学视频的方案,但是具体到使用什么硬件、使用什么软件、如何保证教师本人画面的构图、灯光使用、如何确保清晰的录音制量,使用台式电脑、笔记本、手机录制各有哪些注意事项等,并没有一个具体可参考的指南性质的小册子,而此类小册子是整体提升在线教学资源音频、视频质量的必要一环。

3.重视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资源建设。本次大规模集中线上教学突出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网络,另外一个就是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资源的缺口很大甚至缺失。集中优势资源,选择代表性的实验或者实践,录制面向全国戏剧影视学科不同专业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群,应该是此次疫情结束亟待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七、学科所属相关专业在线教育的优势和劣势

优势:我们有着雄厚的网络基础设施和庞大的移动客户端受众,方便开展在线教学;在线教育经过此次疫情得到大规模推广普及,助力线上教育上一个台阶。

劣势:我们的国情与他国不同,最大的不同就是人口基数,我们的大学生班级容量与其他国家相比很不一样,师生比也不一样。针对较低的生师比,制定符合本国国情的在线教学标准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

八、关于慕课大会的建议

1.建议主题:特殊情境下线上教学的政策设计与实施保障

2.建议内容包括:

(1)特殊情境下在线教学政策保障体系;

(2)特殊情境下在线教学技术保障体系;

(3)线上教学与危机公关;

 

 

撰稿|郭玉真  高凤燕  苏博  郝翰

审定|郭  峰  李焕芹

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