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22|以在线案例教学促深度学习——《学习科学与技术》在线教学案例分析

发布日期:2020-03-29  

教育技术系 程桂芳

这个学期,一场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高校在线教学成为常态。停课不停教与学,既是防控疫情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成果运用,蕴含着教育创新和教学改革的契机。在线教学中,每位教师都依据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使用了不同的教学策略,如直播教学、翻转课堂等。但不管使用何种教学策略,多数教师都会在在线教学中面临这样的挑战,即在远程学习状态下,如何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质量,也就是说如何实现学生的深度学习而不是流于表面的热闹?如何远程监控学生的学习效果而不是使之游离于学习状态之外?鉴于以上在线教学中面临的挑战,在《学习科学与技术》这门专业核心课中,教师使用了在线案例教学策略,围绕案例以问题为中心,激发学生讨论。一方面通过学生对案例中的问题讨论,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也加深了学生对概念和理论的理解,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学生回答问题也可以知道每一位学生是否守在课堂的另一边。而且,在线案例教学使得教师在引导学生讨论时变得更为便利。在传统教学课堂中,教师无法参与到每个小组的讨论中,在引导学生方面作用较弱,容易导致学生的讨论偏离主题。然而在在线案例教学中,这一局限性被克服,教师可以参与到每个在线小组的讨论中去,随时可以对学生的讨论加以引导。因此,案例教学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在线教学方式,来促进学生的学习效果。

在开课前,综合分析和评估了智慧树、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和腾讯课堂这些软件工具的特点后,考虑到在线教学的稳定性和使用的便捷性,以及本课程的内容性质和已有的资源,最终采用了腾讯课堂这一常用软件开展语音直播教学和基于案例的学习讨论。现结合近几周的教学实践,着重说明如何通过直播教学和在线案例讨论的有机结合来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并举例阐述案例讨论教学的具体环节。

一、在线案例教学与直播教学相结合

《学习科学与技术》在线教学过程中,为保证教学质量,并没有单纯使用案例教学的方式,而是将教师的语音直播教学与学生的案例讨论有机结合起来,将案例讨论穿插在教师讲授的理论中。为保证每个学生参与到学习及案例讨论中,在课程导言部分,教师已明确告知学生,以学生是否回答教师提问及是否参与了案例讨论作为衡量学生是否在线听课的唯一标准,并将之纳入期末考试成绩。

(一)直播教学

为便于教师实施直播教学,在开课前我们建立了《学习科学与技术》腾讯班级群,并将教学课件、案例集和学习资源提前上传至群文件。由于在班级群中可以实时看到学生的在线上课状态,如图1所示,故无需学生上课签到。在直播教学中,采用了两种学习形式。

1.教师实时语音直播。在教师利用班级群中的分享屏幕功能,结合已有的PPT课件进行实时语音直播(图2),学生进行学习。

2.师生互动。进行语音直播讲课的同时,教师会结合讲授内容进行提问。提问方式分为两种,一是在备课中已经设计好的问题会要求全部学生必须回答,以此评判他是否在学习现场。由于学生打字速度及网络速度都比较快,60个人左右的班级基本可以在5分钟之内完成。一种是依据讲授内容随机提问,学生可自愿回答。学生如对讲授内容存有疑问也可以现场语音提问或使用文字提问。教师可一边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直播教学,一边利用手机隔查看学生的问题留言,并在直播教学中使用语音答疑解惑。

图1 学生的实时在线上课情况

图2 直播教学

(二)在线案例教学

《学习科学与技术》在线案例教学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针对难点和重点内容,如学习理论部分,涉及心理学的概念和术语较多,内容晦涩。这部分内容,在直播课中教师讲完理论之后呈现案例,提出问题,学生个人思考并回答问题,在回答时教师需加以引导。另一种方式是学生组建小组讨论群,小组4-5人左右。从班级群文件中下载案例后,根据教师提出的问题,课下分小组讨论,并从案例中自行总结蕴含的理论内容。在直播课中,教师根据问题随机提问每个小组的成员。这种方式是针对较为简单易懂的内容,如不同的学习方式和技术支持下的学习方式这两个模块的内容。

在案例讨论学习中需要注意的是,为帮助学生在案例分析和讨论中能够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教师必须对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过程加以引导。尤其是在小组案例讨论学习中,教师需要加入每一个小组讨论群(如图3),让学生提前告知讨论时间(若学生课下时间不充足,讨论也可以在课上做,一节课学生讨论,一节课理论总结。教师可根据学生时间和上课时间灵活安排), 以便在他们讨论时起到一定的引导和指导作用(如图4)。

图3  教师入小组群

图4 教师在小组讨论时加以引导

二、在线案例教学促进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的发生通常需要三个条件。一是真实性情境创设,当学生学习知识时能够清楚在真实世界和实际情况中如何运用这些知识时,知识会在学生头脑中保持得更持久,他们也能够将这些知识运用到更广泛的情境中,即实现了知识的深度学习。因此模拟的或者真实的情景化教学模式则为深度学习的实现提供了外部学习环境的保障。二是学习者能够主动将新旧知识和经验之间建立联系,是深度学习发生的内部条件。学生能将知识归纳到个人的认知结构中;能够理解学习过程并对其进行反思;在学习活动中能够寻找模式和基本原理。三是对话,对话的过程就是知识产生和获取的过程。而学习者若想参与对话,则需要参与到相应的学习团队中。小组学习则是一个由学习者和助学者共同构成的团体,他们为了完成一定的学习任务,经常在学习过程中相互沟通、交流,分享各种学习资源。学生也可以在小组的争辩和评价中,看到理解问题的不同角度,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案例教学的特征与深度学习的发生条件高度契合,使得案例教学可以作为支持深度学习的有效形式。案例为深度学习提供了一个真实性的情景。案例案例教学的核心,通常取材于实际工作及生活中。案例教学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必须以问题为导向。设置问题能够使学生参与有意义的、与学科相关的任务来进行学习,并为学生展开讨论提供方向。学习者在案例创设的真实情境中进行问题解决或探究,通过自由讨论积极地运用原有知识经验来获取和理解新知识,并能清楚地明白这些知识在实际情况中的应用。这个过程实现了深度学习的内部条件,即加深了学习者对知识的理解,并将新旧知识,理论知识与实践情境相结合,也有助于学习者把知识迁移应用到新的问题和新的领域中。讨论是案例教学的核心环节,一般是在教师的组织下, 采取分组讨论的形式。在线讨论过程中,学生作为主体,从问题入手,主动参与到案例的讨论环节,自主地去思考、解决问题,教师作为引导者则提供相应的指导。

三、在线案例教学分析

结合行为主义中“强化理论”详细论述案例教学的课前、课堂及课后阶段开展深度学习活动的过程。这节案例讨论采用的是第一种方式,即在教师直播讲完理论之后,教师呈现案例,提出问题,学生个人思考并在班级群里展开讨论,教师采用的是随机点名的回答方式。

(一)课前准备

在线案例教学的课前准备包括教师的准备工作和学生的准备工作。

1.教师的准备工作

教师的准备工作主要是案例选择,根据对学生的预评估选择合适的案例材料并将这些案例提前放在班级群文件中。这些案例既契合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又要符合学生对案例的认知程度。由于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思考能力和学习经验,学生可以将自身先前的学习和生活经验与案例的经验相比较。这与深度学习要求学习者整合新旧知识信息的观点相契合。在“强化理论”这节内容中,学生往往对“正强化、负强化及惩罚”的概念不能做很好区分,也不知将这种理论如何应有于他们今后的教师职业中。因此,在选择案例时,我们分别选择六个不同的案例,因为时间限制,直播教学中,用了其中三个,另外三个供学生课下小组讨论。

2.学生的准备工作

首先,学生提前下载教师上传的案例素材,浏览案例,确定案例的类型;然后仔细阅读,全面掌握案例信息,找准切入的角度,通过分析与思考,得出个人的观点。

其次,提前组建起在线学习小组,并就案例及讨论问题交流看法和观点。这种小组学习的形式可以增进学生对案例的认识与了解,可以集思广益、互相启发,从而超越个人的局限,可以不同角度思考问题。

(二)在线案例教学实施

在线案例教学的实施主要就是案例分析与讨论,该环节对应深度学习活动的过程。首先,教师在直播教学中讲授了“强化理论中正强化、负强化和惩罚”的概念及作用。随后教师呈现“强化”理论在塑造行为时一个正确使用的案例及两个错误使用的案例,并在两个误用的案例中区分了负强化和惩罚。学生在讨论过程中(如图5)已经理解正、负强化和惩罚的区别,到了讨论的后期学生还结合自己的经历深入讨论了是否可以使用“武力”作为惩罚手段(图6)。随着讨论的深入,老师又抛出了一个学习中常见的问题“做作业拖沓的小学生,这种行为如何矫正?”。在这个问题讨论中,我们发现学生已经可以很好地运用学过的强化原理将奖励(作为正强化的手段)和惩罚结合起来使用(图7),所学的知识可以迁移到新的实际情境中。

图5 案例讨论过程

图6 学生对案例的深入讨论

     

图7 知识的迁移过程

图8 课后指导

(三)课后巩固与指导

直播教学结束后,教师为了巩固和延伸学生对“强化原理”认识和理解,将另外三个案例作为作业,实施小组讨论学习,加深概念理解。而且学生在阅读案例过程中采用教师在直播教学中总结的关于案例分析的思路与方法,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案例分析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学生也可以就有关问题继续和老师线上交流,教师指导学生学习(图8)。

供稿|程桂芳

编辑|张国辉

审定|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