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0-06-09  

传媒技术学院数字媒体系成立于2009年,下设数字媒体艺术和动画两个本科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创办于2007年,培养层次为四年制本科,第一届36人,目前已有八届毕业生共378人,在校生144人;所培养的学生主要从事于数字媒体编创、数字媒体运营、广告、游戏、影视后期等行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满足区域经济和行业市场发展需求,具有良好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掌握数字内容创作、制作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搜集、分析资料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进行数字内容的策划、创作、设计、制作、传播、运营、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目标1:数字内容策划、创作、设计人员;

目标2:数字内容传播、运营、管理人员;

目标3:职业技术教育相关专业教师。

二、主干课程

艺术概论、素描、色彩、设计造型基础、透视学、数字绘画基础、图形创意、数字媒体导论、视听语言、分镜头设计、数字声音创作、数字界面设计、交互设计、动态图形设计、三维动画基础、VA/AR开发技术、数字合成等。

三、办学条件

学院现有公共教学用房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包括8间多媒体教室和2间普通阶梯教室;其中,数字媒体系拥有独立画室2间、展厅2间,总面积288平方米。学院图书资料室、阅览室、书库使用面积共180平方米,涵盖传媒、教育、艺术及人文历史等各类图书共12000余册,总价值近18万元;学术期刊近40种,3500余册,总价值近15万元。

学院实验教学环境优良,设备配置先进。教育与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为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数字媒体艺术、电视艺术创作、现代教育技术三个分中心,实验室面积3000多平米,实验教学设备技术先进、配套完善,设备总值1800多万元。数字媒体艺术分中心拥有“WACOM授权认证教学中心”、“迪生动画授权认证培训中心”实验室各一个,主要服务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与动画专业的实验教学,拥有线拍、无纸动画、三维动画、定格动画、数字视听、数字合成等11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使用面积 847 ㎡,仪器设备 800余台件,仪器设备总值350余万元。

四、办学特色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依托区域经济社会现实确立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与专业发展方向,将具有鲁西区域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与审美价值取向融入课程内容,积极研究与本土文化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定期邀请相关专业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民间艺人进行授课,使课程实施过程中有更多的讨论、探究与实践时间,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作潜能;与聊城电视台、聊城市博物馆等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积极参与到校地、校企合作中去,使学生能力培养与社会需求相接轨。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非常注重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与手段的创新方面均取得了斐然成绩。自2015年起,将协同创新理念引入课程体系建设中,通过组建协同课程群,打破传统教学中固有的课程领地意识,实现协同课程一体化,从传授型课程向创造型课程转变,极大的优化了课程体系和资源,提高了课程建设效率。

在2018年度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位列山东省同类专业第4位。

五、专业师资

经过10年的发展,数字媒体系形成了“老中青”三代、职称结构合理、学缘结构优化的教师梯队,双师型教师比例过半。共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1人,副高级职称教师3人,硕士生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学位教师10人。近五年来,1人获颁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1人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 1人获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3人获校级“实验教学先进个人”、“优秀实验教师”,1人获校级“创新创业先进个人”,1人获校级“良师益友”提名。

六、办学成果

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省教育厅科技进步奖2项,主持厅级以上课题9项;《非线性编辑》获校级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开放示范课、网络示范课;获全国高校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以上奖励3项,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以上奖励4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指导省级优秀学士论文4篇,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近三年学生作品获省级以上竞赛活动奖励100余项,其中“新媒体艺术工作坊”科技创新成果荣获教育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

七、就业前景

目前,我国数字媒体艺术人才缺口大约每年在45万左右,就业前景广阔。《就业蓝皮书: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调查数据显示,按照就业率、薪资等因素进行排名,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被列为七个绿牌专业之一。

毕业生可就业于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与设计、媒体及数字展示相关的部门,互联网公司的游戏与设计部门,大中专院校及相关培训机构等,如电视台、影视动画制作单位、电视频道及栏目包装部门,互动娱乐公司、传媒与广告公司、展示设计公司、形象企划公司、软件开发公司,动画公司、游戏公司等;也可选择国内知名高校或海外相关院校继续深造,攻读设计学或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毕业后在大专院校、研究所等机构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