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技术学院党总支工作职责

发布日期:2020-03-01  

  一、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根据校党委的计划和安排,积极向师生员工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委和学校的各项决议、决定,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并通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一道共同贯彻执行。

  二、参与本单位行政领导班子重大问题的讨论,共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人事、学生事务、行政管理等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本单位行政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党总支部委员会要与行政领导班子经常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取得共识,并通过多种渠道动员党员和群众积极支持行政领导的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帮助解决。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党员和非党员干部,都应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

  三、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具体指导党支部的工作。

  (一)加强党总支部的自身建设。党总支部委员会的成员应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党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负责,积极做好党内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做好群众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集体领导制度,严格实行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定期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

  (二)加强党员的教育工作。根据校党委的统一要求和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党员教育的实施计划。经常了解和分析本单位党员的思想状况,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特别要抓好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理论学习活动。教育广大党员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全党工作的大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廉洁奉公,遵纪守法,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腐朽的生活方式的侵蚀,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严格党员的管理工作。党总支部要根据校党委的统一要求,认真组织好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干部,认真组织对党员的考核鉴定,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检查基层党组织监督党员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纪、国法和政纪的情况,对不履行义务的党员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对违纪的党员要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做出组织处理,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抓好党风建设,教育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自觉地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论行动,同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现象作斗争。

  (四)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总支部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党员大会,定期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和通报情况,听取党员的各种意见,要定期检查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情况,采取措施,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党员每月参加1—2次组织生活,党总支部领导班子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五)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审查党支部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在学生党员的发展中实行学生入党公示制度,以确保新党员的质量。党总支部要从政治的高度,重视和抓好在教师中,特别是在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中培养发展优秀分子入党的工作。党总支书记和教师党支部书记要积极主动联系教师入党对象,着力抓好教师党员比例偏低的系、部、所、教研室的党员发展工作。

  (六)检查党支部对上级党委决定、指示和党总支部布置工作的执行情况。及时研究处理党支部反映的意见、要求和问题,根据教工、本科生、研究生等党支部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分类指导他们做好工作,开展各项活动。定期分析党支部的情况,做好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的培养、教育、选拔工作。

  四、领导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根据校党委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计划,统一协调,组织实施,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二)要对师生员工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情和校史教育,理想、道德和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教育,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抵制和批判各种错误思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采取多种方式、不同层次进行。首先要做好党内的思想政治工作。教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由党总支部直接抓,主要通过教工党支部加以落实。行政领导也要结合业务和管理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党总支部的领导下,由负责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政治辅导员和班主任具体负责。党总支部要有计划地安排部分党员教师,特别是青年党员教师担任班主任或兼职辅导员,大力加强全体教职员工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意识,真正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

  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特别要重视青年教师在政治上和业务上的成长。对他们要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党总支部要同行政领导一起研究、制定、检查、落实教育培养计划。

  要坚持把德育放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首位,经常了解和分析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提出工作的任务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四)关心群众的疾苦,做好日常的思想工作。要经常了解和研究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尽力解决他们的困难,为群众办实事。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同时积极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关系。

  五、协助校党委做好本单位领导班子人选的民主推荐、考察、民主测评等工作,做好本单位干部的教育、管理及统战工作和离退休人员的有关工作。

  (一)要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推荐、选拔干部。

  (二)对党政领导班子的配备与领导干部的选拔,在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可以向校党委提出建议,并协助党委组织部门进行考察。对本单位行政管理干部的任免,在听取党支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向行政负责人提名推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后,按干部管理权限上报审批。

  (三)参与讨论本单位教职员工在出国、晋升以及引进人才等方面的相关工作,严格把好政治关,防止工作中的不负责和草率行为。

  (四)加强对本单位干部的教育和考察工作。干部的教育主要是对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政治责任感、工作事业心的教育以及必要的科学管理知识的教育,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要结合各项政治活动和年终工作总结等工作,对干部进行考核。

  六、领导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群众组织。党总支部要把工会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应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团结教育本单位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为教职工排忧解难方面的作用。热情关心共青团和学生会的工作,经常地、及时地通过它们听取学生的意见和要求,支持它们根据青年的特点开展各项活动。

  七、党总支部要按照中央规定的方针、政策,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帮助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党总支部和行政领导要定期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通报本单位的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传媒技术学院党总支

  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