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发布日期:2020-03-01  

  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总支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提高学习效果,保证学习质量,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决策水平,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聊大委【2012】1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学习制度。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1.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加强思想建设的主要形式;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全院理论学习深入发展的组织保证。建立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旨在适应形势发展和实际工作的需要,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领导素质和领导水平,进一步推动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2.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目的是促进我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提高学习水平,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为中心。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和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

  二、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组成与管理

  3.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由党总支成员组成。根据学习内容和工作需要可吸收各党支部书记、系级行政领导、工会主席、团总支书记、政治辅导员。

  4.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由党总支书记担任,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兼中心组秘书)。

  5.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负责提出学习要求、确定研讨专题,主持集中学习讨论活动。党总支组织委员负责起草学习计划,提供学习材料和必读书目,作好学习记录;并安排学习的时间、地点、人员的协调和落实等工作,负责签到考勤,完成组长交办的其它有关工作。

  三、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学习时间与形式

  6. 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内容主要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和教育规律,上级主管部门关于高等教育的文件精神和办学要求;学校党委的各项决议、决定,学校领导的主要讲话精神,各种会议精神。理论学习要结合我校实际,围绕服务地方、特色办学的目标,把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管理、历史、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其他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最新知识列入学习范围,努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必需的专业知识。

  7.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每两周安排一次,每次半天。每年年初或学期初制定学习计划。上级下发的重要指示、文件可随时安排。

  8.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集中学习为主要形式,采取专题报告、交流研讨、观看录像、参观考察等方式进行,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安排自学,中心组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制定学习计划,撰写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确保学习质量。

  四、学习要求和管理

  9.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由组长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每次集中学习的前一天,通知到每位中心组成员,并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

  10.严格学习纪律。集中学习一般不准请假,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请假者,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向组长请假),并由中心组组长在考勤表上注明原因。

  11.认真做好学习记录,不论是自学还是集中学习,每个成员都要做好详细的学习笔记,包括个人的自学笔记,中心组的记录由中心组秘书负责记录整理。

  12.建立中心组学习档案,档案材料包括:学习记录、考勤表。学习资料及相关文件,由秘书负责整理和保存。中心组每个成员都要妥善保存好各自的学习材料和学习笔记。

  13.注重提高学习效果,中心组成员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质和工作水平,善于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工作,解决工作和改革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每年至少撰写一篇论文,学习心得或调研报告,并争取在正式刊物上发表。

  

  传媒技术学院党总支

  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