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传媒学院举办“人工智能+视域下的新理念新思考” 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12-22  

  

  12月21日,传媒技术学院邀请《远程教育杂志》主编陶侃作题为《人工智能+视域下的新理念新思考》的学术报告。教育技术学专业的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陶侃老师结合当今时代大数据发展趋势,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及社会发展现状,讨论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学形态。陶侃老师分别从“AI战士,未来战士的智能士兵”“AI智能应用领域”“智能时代教育新审视”“智能时代的教育新素养、软技能”等方面指出智能技术对教育方式、教育数据、培养技能、人机合作的深刻影响。他强调,在AI时代,我们的教育重心需要转移,我们必须改革现有的教育方法与内容,不断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对问题的探究能力和团队协作与交互创新的能力。陶侃老师的报告言简意赅,耐人寻味,引发了在场师生对人工智能和教学的深入思考。他最后鼓励老师和同学们要紧跟时代潮流,不要被时代所抛离,要不断学习新技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远程教育杂志》系CSSCI来源期刊,2017年底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陶侃老师长期从事游戏化学习方面的研究,目前是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期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荣获全国社科期刊优秀主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