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 | 举办光影助力成长——课后影视美育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8  

为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加强小学生影视美育,提高大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和能力。11月18日,传媒技术学院于聊城市柳园街道红旗小学开展了光影助力成长第一课。传媒技术学院光影助力成长团队全体队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图1 小学生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采用线下寓教于乐的形式进行,通过观看影片和影视教育相结合,带动小朋友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增强对影视知识的了解,培养小朋友们理性识别信息知识的能力。在第一次课程宣讲中,光影助力成长团队通过讲解PPT,从“图”的意义的产生以及“视频”的意义的产生两大板块入手为小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影视方面的知识。

图2 主持人在演讲

主讲人周慧玥以“眼见为实?”为导入,针对生动形象、错位的图片、有趣的视频等实例,阐述了各类图片蕴含的技术和技巧,以及图片的由来和产生,并深入讲解了图片剪切、拍摄角度、图像处理等一系列前期拍摄手法以及后期图片处理技巧,明确说明了拍摄过程以及后期技术的种种技术干预,都会导致视频的思维和逻辑的不同。妙趣横生的图片和轻松严谨的课堂知识引起小朋友们浓烈的学习兴趣,课堂中,他们认真听讲,踊跃回答问题,积极上台亲自体验相机拍摄的趣味。

图3 主持人与小学生进行课堂互动

活动最后,光影助力成长团队向小朋友们现场播放了团队拍摄的短片《孔繁森爷爷的小药箱》、《金刚川》以及《不一样的游击队》,进一步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影视的魅力。第一课次影视美育服务活动在团队成员和学生欢乐的互动圆满结束。

图4 小学生发表感悟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激发了小学生学习影视知识的兴趣,丰富课外体验,通过系统化、专业化、科学化的课堂提升小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同时,更提高了团队成员参与美育工作的实践和服务能力,助推了学院校内外志愿服务工作建设。

撰稿:于凯雯 张欣悦 张伊菲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