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林大讲堂(第88期) | 郭炯:教师智能素养框架研究

发布日期:2021-11-30  

为使同学们深入了解教师智能素养的相关知识,紧跟时代技术发展前沿,进一步提升专业理论储备,11月30日,由学生工作处主办、传媒技术学院承办的聊城大学第88期“羡林大讲堂”以线上直播,线下集中观看的方式开展,在11#C407、C410、B503多地设有线下参与场地。活动特邀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郭炯作题为《教师智能素养框架研究》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传媒技术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赵厚福担任主持人,传媒技术学院教师代表及教育技术系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图1 宣传海报

在主持人赵厚福简单介绍主讲嘉宾后,报告会正式拉开帷幕。郭炯围绕“人工智能”这一热点词汇,从人工智能赋能教师理论基础、人工智能赋能教师教育教学表现形态、人机协同背景下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框架三个大方面展开讲解。

图2 老师介绍

在第一个方面,郭炯首先谈及人工智能与教师二者之间关系,从本质属性、优势缺陷等多个维度对二者进行比较。人类教师因自身重复工作的倦怠误差、知识经验的个体局限、信息加工的片面低速及自我学习的过程延缓需要人工智能予以赋能,而人工智能通过对外界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将自身具备的特性转化为人类所需的四种能力。在详细介绍完“教师何需赋能”之后,郭炯又对“技术能否赋能”这一疑惑予以解答,她用“对话、协同、互补、倍增、融合”五个词语阐述人类教师与人工智能的关系。

图3 同学们认真听讲

郭炯利用具体实例阐释人工智能教育教学应用产品介绍、功能及评价。在各种备课资源中,她着重推荐百度智慧课堂,此应用软件可以根据个人偏好而推送相应资源由此实现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成功避开固定模式这一应用弊端。郭炯还利用麦咭儿童学习手表这一具体形态展现人工智能资源检索的便捷性,说明客户端与产品之间的融合发展。在最后的环节,郭炯从技术认知、技术应用、伦理安全三个层面入手,建议教师们可以在变革的背景之下利用好智能技术来进行教学设计实现教学相长。


图4 同学们认真听讲

她还带领大家共同解读了各个基础技术素养背后所对应的要素内涵,希望大家在理解智能技术对教师自身的挑战之后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理念。郭炯报告完毕后,赵厚福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与概括,并对在座的各位同学提出现阶段学习的要求与期望。


图5 同学们认真听讲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学生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充分了解新时代下关于提升教师素养和教学技能的相关要求,扩大了学生理论学习的知识面,在培养学生专业兴趣爱好的同时引导学生积极学习专业课程,为推动学院构建良好学习氛围、以崭新风貌迎接未来奠定坚实基础。

撰稿:孙田雨 牛恒鑫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