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特辑 | 圆梦华中师范大学——祝学萍

发布日期:2021-10-15  

 

“我要考上研究生!”

这是多少同学的目标

当保研学生名单敲定

你可知道提前上岸的背后

成功的秘诀究竟是什么?

听,学霸来告诉你!

图1 祝学萍

姓名:祝学萍

班级:2018级2班

专业:教育技术学

保研学校:华中师范大学

图2 学姐告诉你

请问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决定走保研的道路?

我是大一便有保研的想法的。

我一直觉得我能走上保研之路时非常幸运的,当时我大一学年的成绩排名还不错,但对保研真是一点概念都没有。我们专业16级的一位非常优秀的学姐她保研到华中师范大学,并且我曾经有幸听过她国家奖学金的答辩,非常崇拜,因此保研成为了我大学四年奋斗的目标。

 

请问你为了保研,前期都做过哪些准备工作?

学习成绩+夏令营。

非常惭愧,我虽然早早地就有了保研意向,但我为保研做的最大努力就是提高成绩。虽然也接触了很多学生工作,如班长、学生会干事,但主要是为了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期间也参加过一些比赛和科研,但没有获得很好的名次。

如果说前面的工作都是打基础,那么具体的保研准备工作是从参加夏令营开始的。我在大三下学期考试周期间,参加了三所学校的夏令营活动,成功拿到了华中师范大学的优秀营员。参加夏令营是保研中比较关键的一步,各高校会提前选拔人才,而且有些也会提前发offer,所以拿到华中师大的优营,提升了面试通过的机率,也给了我继续奋战的信心。

请问你是从哪里知道心仪学校夏令营的相关信息的?

心仪学校官网+公众号

 

请问你觉得保研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呢?有哪些加分项对你的保研提供了帮助?

关键因素:积极的心态

保研之路是充满未知和挑战的,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所以积极的心态很重要。因为我的竞赛和科研经历较少,所以大三的时候一度非常焦虑,认为不会有学校要我了,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全面发展!

 

加分项:学习成绩和夏令营

学习成绩永远是第一块敲门砖,夏令营入营和预推面试对成绩都很看重,而且扎实的专业基础也是你以后做科研的必备条件。

参加夏令营我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的,因为听说夏令营是严进宽出,担心本科院校不占优势。但有幸都被录取了,还拿到了华中师范大学的优秀营员,这可以说是我参加华中师大面试的加分项。

 

请问你保研过程中遇到过的最大困难?印象最深的事?最纠结的选择?

困难:英语的学习

首先,有些高校会具体说明英语水平的要求,如四级500分以上,六级425分以上等条件,所以保研对英语水平还是非常看重的。英语是我的弱项,而且我对英语学习的重视不够,所以第一次六级考试差一分没过,因此增加了我第二次六级考试的压力,好在最后六级过了五百。

此外,在参加夏令营时,有三场英文讲座,而且要求写心得体会。因为英语水平受限,全英文的讲座我听起来很吃力,所以在此之后我对老师所讲的内容逐句翻译,看了好多遍才弄懂。

最后,在各高校面试中,也会有英语问答,所以我又是突击准备了一个月英语口语。

通过保研,我也是发自内心的认识到了英语的重要性,而且确立了要好好学习英语的目标

 

印象最深的事:夏令营大作业

当时夏令营的大作业是在12小时内完成一个四千字的课题研究方案,所以就是时间紧任务重,而且第二天还有一门专业课考试,我还没复习,因此整个人是忙碌且焦虑。好在顶着压力完成了任务,也取得了满意的结果,算是自己的一个很大的突破和提升。

最纠结的选择:选学校

因为保研是很早就定好的目标,所以大方向上没有纠结的地方。唯一纠结过的就是去哪个学校,因为父母希望我离家近一点。但随着保研过程一步步的推进,我的方向也越来越明确,所以确定了华中师范大学为目标后我没有再纠结过。

 

请问在你准备保研的过程中谁给予了最大的帮助?想要感谢谁?

在保研路上,父母、学姐、老师和身边的朋友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支持和鼓励。我很幸运能遇到这么多可爱的人们,非常感谢他们在我迷茫、犯错和压力大的时候来指引我和开导我。

 

请问你对于保研后生活的规划是什么?

我是在保研后用了一上午的时间来详细规划了我的保研后的生活。

第一个规划就是锻炼身体,熬夜和学习压力导致自己变成了易感冒体制,所以想借此机会来锻炼身体+枸杞养生,毕竟身体是1,其他的是后面的0。没有了健康,生命中的一切都是空谈。

第二是英语的学习,准备雅思考试,想借此机会综合提升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

第三是积累专业知识和做好专业实习,我深知自己距离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还有很远,所以扎实的学识,是我应不断积累的。同时,我也会珍惜这宝贵的实习机会,为研究生的学习做好准备。

图3 学弟学妹的寄语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想保研的同学一定要早早做好准备和规划。

首先,要多与往届学长学姐和老师们沟通,保研是信息战,一定要多问。

其次,大一大二要多参加比赛和科研项目,争取有科研成果,如果报考学硕的话老师对科研能力非常看重。如果到大三再开始的话真的会手忙脚乱,并且到时候发现缺少什么奖项也可能会来不及。

最后,专业课的学习千万不能落下,毕竟这才是保研面试的硬实力。

图4 保研之路

保研之路也真的越来越卷,想要上岸梦校的大家一定要抓住夏令营的机会,好好准备,祝大家都能去到理想的学校。

撰稿:祝学萍

审核:赵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