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特辑】以志为愿 书写青春年华 ——专访西部计划志愿者王文萃

发布日期:2022-05-02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家国所系,我之所行

西部计划志愿者们

将满腔热血倾注于

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勤恳奋斗、默默奉献

跨过东与西的距离

让我们走进本期主人公——王文萃

图1 王文萃证件照

王文萃,山东聊城人,毕业于传媒技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2016级3班,现服务于新疆巴州且末县委宣传部,从事乡村社会治理工作。

图2 王文萃照片

当初确定好参加西部计划的意向后,王文萃全面了解了西部计划有关评选条件、服务内容等,通过系统报名,参加了笔试、面试、体检。得知入选后,王文萃又在网络上进一步了解了服务地以及志愿者的具体工作,并逐渐与服务地团委取得联系,做好一切准备后便奔赴服务地。自到当地县委宣传部工作后,王文萃从打字、复印材料做起,慢慢成长到可以独立完成上级派发的任务,辅助单位同事完成采访、拍摄、后期剪辑,帮助党务工作者完成党建工作。 2021年,她先后被抽调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办公室、“记录小康工程”工作专班,细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与之匹配的能力让她得以圆满完成工作任务。2022年以来,除日常宣传工作外,王文萃还接任单位日常财务工作。

图3 王文萃照片

当提及对西部地区的印象时,王文萃感叹道,新疆这片土地一直是神秘而美丽的,它吸引着无数人前往,而她只是其中一个。横穿整个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一望无际,来到位于新疆巴州南部,昆仑山和阿尔金山的北麓,塔里木盆地东南缘的天边小城——且末。来且末的两年里,王文萃亲眼见证了这座小城的建设和发展,高速公路、铁路全部通车,当地人民生活更加方便、出行更加便捷、环境更加优美。

图4 王文萃田间照片

在志愿服务期间,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及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多次与单位领导同事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与群众交流,切实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建言献策,做到了百姓心中的“知心人”。

图5 志愿者合照

谈起对聊城大学的回忆,“好久不见,别来无恙!”是她对母校最想说的话。被疫情偷走的毕业季,一去不复返,没有美好的毕业典礼,没有穿着学士服和校园好好告别,成了王文萃永久的遗憾。她与大学室友一起约定,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一起回学校弥补当年的遗憾。

图6 开会照片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为社会、为国家献绵薄之力,这样才能不负所学,无愧于青春。趁着青春这股劲,多做一些有意义有贡献的事,将青春无悔的奋斗印记留在祖国西部的广阔天地。”王文萃勉励师弟师妹们:要以西部志愿者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图7 田间照片

一个人的梦想,点亮一盏明灯;一群人的梦想,照亮整个时代。就是这样一群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西部芳华,期望同学们能和无数志愿者们一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祖国的西部,满怀希冀与盼望,书写属于自己的新篇章。

撰稿:于凯雯 杜梦迪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