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 | 举办“学生公寓基础文明修身月”系列教育活动——消防安全知识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2-03-04  

为严格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基本方针,传媒技术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学生公寓基础文明修身月”活动开展,切实做好学院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3月3日,传媒技术学院联合东昌府区消防救援大队,于综合实验楼11楼演播厅举办了“学生公寓基础文明修身月”主题教育活动——消防安全知识大讲堂。

图1 观众陆续进场

学院特别邀请到了东昌府区消防救援大队宣讲员沈琳作为主讲嘉宾,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勇,专职辅导员李彦、刘妙祎、孟祥栋、王隽玮,东昌府区消防救援大队部分队员,以及学院现场学生代表和线上各班级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2 赵勇老师图片

图3 线下观众认真听讲

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本次活动以线上钉钉观看、线下现场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同步进行。在主持人李彦老师简单介绍主讲嘉宾后,大讲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沈琳宣讲员结合真实案例,从认识火灾、火灾案例分析、火灾形式与原因、火灾发展阶段、应对措施五大方面展开讲解。

图4 沈琳宣讲员进行宣讲

图5 赵勇老师与李彦老师合照

在“认识火灾”部分中,沈琳宣讲员从什么是火灾、什么是燃烧、燃烧的三要素等几个方面科普了火灾的因素,弥补了同学们对于火灾燃起原因不清楚的消防知识漏洞,并提到了《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讲解了高层居民使用建筑电梯禁止停放以及建筑公共门厅、疏散通道等地禁止充电等知识。在“火灾案例分析”部分中,以现实发生的案件和现场图片为例,真实展现了火灾的危险性,使同学们切实体会到火灾带来的巨大危害和提高消防意识的重要性。在“火灾形式与原因”、“火灾发展阶段”部分,提及用电不慎是火灾生成的主要原因,警示了同学们要安全用电,并进一步强调了火灾发展扑灭的时间点及逃生时间点。在“应对措施”部分,教授了具体逃生方法,在讲解过程中,采用现场演练灭火器使用方法的有效方式,对灭火器的构成及注意误区展开具体说明,直观展现了灭火器的演示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消防知识安全学习,切实掌握了相关消防技能,并提升了“面对火灾时沉着冷静、积极自救”的消防意识。

在大讲堂的最后环节,李彦老师倡议全体学生严格按照“学生公寓基础文明修身月”的相关要求,主动参与学校和学院开展的系列教育宣传活动,为和谐、稳定的校园秩序贡献力量。

图6 李彦老师照片

此次消防知识安全大讲堂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全面完善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和应险避险能力,增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对学校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杨振 张欣悦 承瑞琦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