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 第1期 | 红色英雄 沈敏

发布日期:2022-03-14  

沈敏,1914年生,陕西省汉阴县双乳镇人,是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主要创始人之一,他原在陕西警二旅四团当兵,后在何继周所在的连当班长,1934年冬到十七路军炮兵团孔从周部教导队当区队长,驻防西安。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编入红十五军团后,沈敏调军团政治部工作,先后任八路军营、团干部、新中国成立后,历任空军第九军参谋长、北京空军干部处处长、东北空军干部部副部长、空军司令部副部长、空军司令部顾间。

图1 沈敏照片

沈敏同志对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组建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1936年4月,由何继周、王武林和张子新等人领导的几支连、排前后起义队伍及汉阴县李伯亭聚集的农民武装共同组织的“陕南游击纵队”被迫接受国民党安康专员魏席儒收编为安康保安大队。

图2 地域图

收编后随时有被消灭的危险,这时沈启贤立即写信给沈敏,沈敏得知后于1936年5月从北平返回西安,把何部的情况告诉杜瑜华,同时也告诉了金阅生(共产党员,杨虎城的宪兵营营长),谢华是宪兵营的政治教官,由杜瑜华找谢华说明情况,根据谢华的意见,沈敏、杜瑜华和杨江三人同路去陕南找何继周做工作,通过刘宝山,沈敏、杜瑜华和杨江在东镇同何继周见了面,经过与何继周商量,先在部队中进行革命教育,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号召抗日救国,不当亡国奴。

图3 旧址

1936年8月10日,陕南游击纵队夜袭五里铺后,经过两天急行军,到达镇安县紫荆河刘家大院,8月15日在紫荆河刘家大院召开“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成立大会。接西安党组织意见,何继周任军长、徐海山任政治部主任、杜瑜华任参谋长、杨江任组织科长、沈敏任军委主席,部队编成几个支队:特务大队和一、三、五、七支队,小孩编成“少年先锋队”,还成立一个侦察队。

图4 五里埔、刘家大院

沈敏同志在陕南抗日第一军任职期间,积极主动协助何继周同志制定作战方针,宣传共产党的政策,严明红军纪律,起到了巨大作用,为发展壮大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付出了心血,作出了贡献。1955年授大校军衔,荣获“八一”勋章、二级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

撰稿:李晓雨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