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 | 举办心理排查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11-07  

为推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心理问题排查、干预和调节的长效机制,提升辅导员、班主任在应对心理工作时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11月5日,传媒技术学院于西校区兴业楼624心理督导室举办心理排查培训会。培训会由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曹晖主讲,传媒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魏建国、团委书记赵勇、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和部分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图1 老师照片

图2 老师照片

构建学习共同体,同筑成长“心”桥梁。曹晖由霍桑实验引入,将不同实验结果同在场师生集中交流讨论,并把其所揭示的心理现象和原理具体运用到师生谈心谈话的工作中,要求教师在与学生的沟通疏导中要注意谈话的内容和方法,关注重视学生个体能动性,从而更好地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


图3 老师照片


图4 讨论照片

同时,曹晖从心理学的专业角度向在场师生阐述心理健康程度的划分标准。结合恒河猴实验的相关视频资料,深入浅出地对各类心理危机进行明确区分和清晰界定,并针对不同心理问题提出合理的干预建议,为在场教师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经验和借鉴。

图5 会议照片

图6 会议照片

会议间隙,曹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游戏互动的方式,在舒缓身心的同时进一步给予在场师生化解心理问题的锦囊妙计。曹晖还通过分析诸多真实案例、创设现实情境,详细解读谈心谈话中的共情技巧和方法,他着重强调,谈心谈话之共情技术在开展学生心理排查工作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体班主任、辅导员要将共情技巧熟练掌握、灵活运用,切实提高心理工作的专业性和实效性。

图7 会议照片

最后,魏建国作会议总结,他表示要认真汲取培训中所讲解的各类方法技巧,进一步夯实教师专业基础、强化责任担当,把学生心理健康作为各项心理工作的首要目标和保障。培训接近尾声,在场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发言并表示受益匪浅。

图8 魏老师发言照片

图9 老师合照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深了学院教师队伍对心理排查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提升了学院辅导员、班主任的心理工作能力和素质,以“发现、解决、跟进”三步走的安全举措将心理健康工作持续走深、走细、走实,为推动实现“德心融合”目标、筑起学生心理健康长城奠定坚实基础。

撰稿:牛恒鑫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