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行,下一站春天

发布日期:2022-03-19  

突如其来的疫情

打破了原有的宁静

打乱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节奏

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再次打响

理性感知自我,更好应对疫情

心理健康是抵抗病毒的“天然疫苗”

面对近期疫情的严峻形势

我院将做好心理健康支持和保障工作

“疫”心为你 用爱护航

善用资源,寻求专业心理援助

疫情的不断蔓延难免会让同学们产生不良心理与负面情绪,当其难以承受、甚至影响日常的学习与生活时,不要忘了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进行合理的心理咨询。同学们如果有任何想要咨询的心理问题,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寻求帮助。

校外资源:

1、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设置热线咨询电话

图1 热线咨询电话

2、共青团山东省委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通24小时防抗疫专线

专线一:0531-58183765
专线二:0531-58563765 接线专家:抗挫力培育创研中心组建心理专家志愿者团队
专线三:0531-88825885 接线专家:山东省新时代青少年健康教育研究院专家志愿者团队
接线时间:24小时

校内资源:

1、聊城大学心理健康中心

图2 心理支持服务照片

2、我院心理咨询联系方式:王隽玮老师 18265579282

理性看待,避免过度关注疫情

理性分析当下疫情态势,主动通过国家正规媒体渠道全面了解疫情防控动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避免传播和听信不实信息。同学们对于疫情的大量信息要辨别接收、科学认识,减少对疫情的过度关注,避免信息过载而产生焦虑和恐慌情绪。同时,积极关注防控科普,学习掌握防控知识,既不懈怠轻视,也不草木皆兵,坚定抗疫决心。

乐于交往,积极乐观发展自我

隔离距离,不隔离爱。疫情期间,同学们可以通过微信、电话、QQ等网络途径同亲人朋友进行沟通联系,避免自己陷入自我孤立的心理状态。同时,同学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规划提升自己,把精力放到更有价值的事情上去,如培养一个兴趣爱好、读一本好书、看一部电影等。

规律作息,调节情绪健身健心

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面对焦虑、无助等应激负面反应,越是压抑,越容易被它们影响和支配。同学们要尝试接纳并允许自己有这些情绪,有意识地稳定自己的状态,积极的改变便会如期而至。同时,同学们应坚持学习、合理锻炼、健康饮食,规律睡眠。

心理调适小tips

1、认知情绪调节法

利用情绪ABC理论,明确心理压力的大小和心理问题严重与否(C)与压力源本身(A)无关,而是取决于个人面对压力源时的想法和应对策略(B)。运用负性思维检测,即睡前日记的方法,还原白天发生的一个事件,以旁观者的角度进行分析和看待,用辩证的一分为二的角度考虑问题、调节情绪。

2、肌肉放松调节法

当感觉到自己焦虑、紧张、愤怒时,可以深吸气,同时将注意力集中到吸气上,擦紧双拳,绷紧全身肌肉,屏气默数12345,再呼气,呼气时将注意力集中到呼气上,同时双手慢慢松开,反复几次。

3、正念冥想调节法

上身挺直,略微放松,双腿盘坐,尝试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感受身体的轻微起伏,让一切自然的发生。每当发现注意力跑掉的时候,再次将注意力拉回到对呼吸的关注上。每次可以持续3~5分钟,或者更长的时间。专注当下,回归平稳状态。

 

破晓曙光终会驱散疫情阴霾

短暂封闭终会换来安定久安

春至花开

就在不远的将来

 

撰稿:牛恒鑫 张灿倩 钱昱瑶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