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 | “团日引航,朋辈来帮”朋辈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6  

为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充分发挥朋辈心理辅导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我院特将朋辈心理辅导与团日活动相结合,开展了一次深入到班级的朋辈心理辅导活动,本次培训活动于2022年4月26日在11#C610教室举办,活动旨在使各团支部更进一步了解朋辈心理辅导的意义,从而使二者更好地融合,真正达到寓心理教育于团日活动之中的目的。

图1 同学们认真听讲

本次活动由传媒技术学院心理部部长曲家谊、干事郑金铭主讲。首先,曲家谊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朋辈心理辅导,使同学们能够明确朋辈心理辅导的概念,从而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接着,曲家谊又讲述了同学们在进行朋辈心理辅导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和需要掌握的方法,带领同学们了解了我们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和具体的表现,引导同学们能够及时且积极主动地去帮助自己身边的同学、朋友,为构建我们传媒技术学院这个温暖大家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图2 曲家谊同学认真讲解

随后,郑金铭同学又和同学们一同探讨了什么是同理心,在与同学的互动过程当中帮助同学们理清同理心与同情心的差异,帮助同学们真正地认识到同理心是怎样的一个概念,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同理心修炼五步法”。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本次活动落下了帷幕。

图3 同学们认真讲解

此次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丰富了我院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知识,树立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同时也丰富了我院团日活动的举办形式,调动了各团支部的活动积极性,从而达到了双赢的活动效果。

撰稿:路岩 杨振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