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知识之“从众效应”——坚持做自己的判断,拒绝盲从

发布日期:2022-05-16  

从众心理指:个人的观念和行为由于群体的引导或压力,而趋向于多数人一致方向变化的现象。从众效应由美国社会心理学家阿施提出,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心理和行为,从众心理通常是由于个体受到集体的隐形或者显性的压力,而改变自己的目标,最终选择和多数人一致的意见或行为。在大学生群体中,从众心理表现得很普遍,并且已经给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图1 跟随大流

这个效应告诉我们:积极的影响,积极的从众行为能够起到鼓励、激励的作用,互相激励的情绪,有利于建立良好的社会氛围。大学阶段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期,好的从众心理会带动我们去了解新事物,学习新思想,带给我们终生受益的益处。

图2 从众倾向

消极的从众心理容易使人形成做事无主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的现象,盲目从众会让人缺乏理性,可能会做出十分错误的事情。对于大学生来说更是如此,盲目的从众,一味的追求名牌等等,都在影响着大学生的正常生活,让原本的大学生生活变了味道。

图3 从众心理

在生活上,我们应该戒躁戒骄,不要盲目跟从,学会分析事件是否对自己有益,对自己有益的事情可以从众,对自己无用的也没必要跟随。盲目的从众心理并不会带给我们好处,拒绝盲们从众,有利于培养自己的独立个性。学会辨别分析,选择合适的路,让自己走得更顺畅。

撰稿:孙龙 王茂盛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