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 | 举办“交流学习 争创一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17  

为促进传媒技术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提升教学质量,10月17日,传媒技术学院于11#B503举办了“交流学习,争创一流”主题讲座活动。此次活动由山东师范大学马池珠教授主讲,传媒技术学院院长郭峰、副院长秦建波主持,传媒技术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图1 部分老师代表参加活动

守正寻来路,创新求出路。活动伊始,主讲人马池珠以当代新文科建设背景为切入点,引出宣讲主题“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他立足新文科人才培养的时代要求,从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的必要性、内涵解读、课程建设、课程申报四个方面展开讲授。马池珠教授指出,学科建设应建立宏观统领、中观统领和微观统领三个层次的逻辑关系,实现隐形教育与显性教育的有机统一,形成协同效应,以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的目标。

同时,基于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意见,马池珠教授分别从推荐范围、推荐类型与计划两个方面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的重要性。重点强调了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等新型课程类型的重要意义,倡导运用教室以及线上优质资源开展教学改革,这种方式既保证了教学质量,又为扩展教学方式提供了可靠方案。最后,他结合自身在美国的留学经验,指明了学生在实践交流等方面的欠缺,并指出提高学生课堂积极性对于提升教学质量的必要性。

图2 马池珠分享经验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推动传媒技术学院各级各类课程建设,促进学院打造多层发力、院系协同的课程建设环境,推进学院课程改革不断创新、稳步发展。

撰稿:王靖芳 邴乐怡 陈紫涵 张诗媛

审核:杜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