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特辑】以志愿之名 赴西部之约——专访西部计划志愿者邹雪

发布日期:2022-04-22  

西部计划全称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从2003年起,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2022-2023年度,西部计划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部署,进一步深入实施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

西部计划实施19年以来,已累计招募派遣411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西部计划引导着一批批大学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有机结合,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增长本领才干。

本周起推出西部计划特辑,每周小编都将带领大家走进一位西部志愿者的生活,让我们跟随师兄师姐的步伐,一同领略大美西部,一同“体验”西部生活……

本期主人公——邹雪

邹雪,传媒技术学院2020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山东聊城人,入选2021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基层青年工作岗,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共青团叶城县委员会。

图1 邹雪工作照

1、为什么会选择参加西部计划?对西部的初印象?

人生就像一张白纸,我们总要在纸上留下些什么,要拿自己去和世界碰撞,要把祖国的大好山河都记录在自己的脑海里,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以我喜欢旅行,喜欢不断积累自己的人生厚度。人生旅途不论是结伴还是独行,我一直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该做什么,选择来到新疆不仅仅是热爱旅行,我想更多的是一种西部情怀,还有埋藏在心中的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图2 西部计划参与人员合照

2、家人支持你参加西部计划吗?当时如何和家人沟通的?

最开始,家人并不是很支持我去西部,也是出于对我的担心和牵挂,父母担心我远在新疆,生活会不会不习惯?安全有没有保障?工作会不会很辛苦?最后在我的软磨硬泡下,父母终于松了口,到达新疆后的前一个月我每天都会给妈妈发信息,视频聊天,渐渐让她了解到新疆是一个很美、很安全的地方。

图3 西部风景照

3、分享一下在西部工作的体验,遇到困难时是怎么克服的呢?

结合同届志愿者的工作状态及我本身的经历,对新疆工作的整体印象是忙不是难,但正因为可以快速上手,让我知道了这里的基层人员还是稀缺的。在新疆接近一年的时间中,我学会了做公众号、组织各种志愿服务助农活动等,同时还担任2022西部计划志愿者元旦晚会主持人、参加了“团团巴扎·新疆好味道”助农直播,荣登央视,当选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叶城县第十八届委员会委员。

图4 “团团巴扎·新疆好味道”助农直播照片

4、在西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印象深刻的人或事?

因为之前对新疆了解的不多,发生的事情都记忆深刻。有一拍照就开心的摘石榴的维吾尔族奶奶、我去乡里摘果子迷路主动送我到农场的警察大哥、很年轻当过兵有一身梦想且和志愿者特别聊的来的村支部书记、去学校过爱心生日会特别害羞又特别帅的小弟弟、下乡收信打不着车免费送我去单位的叔叔、在特殊教育学校特别喜欢我太阳帽的“星星”等等,感谢这些遇见,所有经历都是成长,我也庆幸自己最初的坚持,让我也成为了能和亲人朋友“讲故事”的人。

图5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叶城服务队合照

5、对有意参与西部计划的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里,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无论参不参加西部计划,如何淬炼成长、建功立业都是新时代青年需要思考的问题。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在新疆有着中原看不到的美丽风景,有着和城市简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有23点的太阳,有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果你们想体验不同的人生,想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也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那么新疆欢迎你,西部计划欢迎你!

图6 西部动物

二十几岁多么美好的年纪啊,让我们怀揣着闪闪发光的理想,将所行化坦途,到西部去、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撰稿:于凯雯 张欣悦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