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特辑】以爱之所向 从心出发——专访西部计划志愿者杨蕾

发布日期:2022-04-25  

“走进西部,走进基层

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这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口号

更是许多人心中炽热的向往

“青春的我们,选择了去西部”

无数西部计划志愿者们满怀热忱

到西部找寻“我要做什么样的人

祖国需要什么样的我”的青春答案

接下来就让我们跟随本期主人公

杨蕾的脚步去聆听她的答案

图1 杨蕾和孩子互动

杨蕾,山东潍坊寿光人,毕业于聊城大学传媒技术学院2016级3班,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入选2020届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办公室,主要从事办公室综合性工作。

1、请问学姐为什么选择加入西部计划?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有在年轻的时候“志愿”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书写过青春的精彩、绽放过青春的光芒,才能在以后回忆的时候,自豪地说一声“青春无悔”。参加西部计划,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为西部共享我的一份力量是我奋斗青春、拼搏青春、奉献青春、书写青春的实际行动。

2、在入选西部计划后,学姐有什么感受?

自从我来到宁夏后,才切身体会到西部地区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不同。不同的地理景观、不同的气候条件以及不同的人文情怀对我而言,都是全新的体验。志愿服务本来就是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解决困难,在这里我亲眼见证了这两年服务地一点一滴的发展变化,见证了贫困户的变化,切身体会了脱贫攻坚推进过程的艰难和它的重要意义,认识了许多不同的人,体会了不同于“同学情”的“同事情”,也充分了解了党政机关的协调运作机制,想到这其中也有我自己的一份付出,内心既充实又满足。

图2 杨蕾学姐图片

3、请问学姐在参加西部计划的过程中,有哪些人或事对你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2021年10月,正值我区两会期间,我被抽调到两会会场协调会务工作,也正是10月,我区在疫情影响下,组织开展了阶段性的全民核酸检测。会议期间不断穿插的检测工作和督察工作,让人忙的眼花缭乱。也正是因为核酸检测督查工作,让我见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劳。每日的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晚间还要为白日的核酸结果统计数据、入户核实,向有疑问的村民解答问题,劝导核酸检测工作,也真正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付出与信念。

图3 学姐的大合照

4、学姐对于学院将要参与西部计划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寄语吗?

参加西部计划,最重要的就是离开自己依赖的“温床”,独立面对一个新的环境,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工作中的不如意、生活上的不适应,但是只要积极努力地调整自己的心态,以一个平常心做一份不平常的事,就可以如夜空中的星星般在贫困的西部地区发出独特的光芒。所以,想要参加西部计划的学弟学妹们,加油吧!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从心出发,定不负青春。

图4 杨蕾图片

5、学姐觉得参与西部计划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格言。也是我来到宁夏切身体会到的事。在这里,独特的水文环境孕育出多样的生命,我也从一个“毛头小子”转变为成熟稳重的基层干部,可以独立自主的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脚踏实地,不畏困难。我要继续战斗在为人民服务的一线,做好本职工作,提高政治素养,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艰苦奋斗,脚踏实地,为青春喝彩。

图5 杨蕾工作照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杨蕾躬身实践,将志愿与义务谨记心间,始终与西部人民群众心连心。每个人的青春都值得纪念,真诚希望同学们像杨蕾一样带着一份“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的勇气积极投身于西部计划,将梦想埋根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撰稿:于凯雯 王欣婷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