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 第7期 | 红色英雄 王换于

发布日期:2022-03-21  

王换于,1888年生,山东沂南县岸堤镇圈里村人。19岁与沂南县马牧池乡东辛庄于泮结婚。193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被选为村妇救会长和艾山乡副乡长。她的丈夫、两个儿子和大儿媳在她的影响下,也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抗战时期创办战时托儿所,照料抚养了八路军第一纵队机关工作人员和革命烈士的近百名革命后代被誉为"沂蒙母亲"。

图1 王换于照片

抗日战争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人创建沂蒙根据地的抗日活动中,她曾任我党情报联络员,积极参加抗日活动, 1938年冬,年过半百的王换于光荣入党,先后任村妇救会长、艾山乡副乡长、是当时著名的沂蒙“四大娘”之一,她的家成为著名的抗日堡垒户。

图2 王换于和孩子们的雕塑

1939年夏,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和八路军第一纵队机关,大众日报等先后进驻东辛庄,王换于看见罗荣桓、陈毅、胡奇才等领导干部和一些革命烈士子女无人照顾,便创办起战时托儿所,陆续安置了42名孩子,无一人受到损失,自家却有先后4个孩子夭折。1943年后,王换于受鲁中区党委和鲁中联办的委托,又将45个10岁至14岁的孩子安排到东、西辛庄扶养。抗战胜利后,山东保育小学600多名学生,又安置在东辛庄。王换于全家受组织委托,竭尽全力为保育小学服务。

图3 王换于和孩子们的合照

1941年冬,日军集结五万人对沂蒙山区进行大扫荡,山东省参议会副参议长马保三把一本《山东省联合大会会刊》交给王换于保存,并嘱咐道,全省所有抗日领导机构和干部名单都在这里,要千万保藏好。王换于牢牢记住马保三的话,将《联合会刊》保存了38个年头,直到1978年上交,存入山东省档案馆。1947年,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者蔡畅,在第一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国妇女做了王换于事迹的专题报告,王换于的名字,从此名扬中外。著名作家赵东林以她的感人事迹为背景,创作了42集电视连续剧《沂蒙》,成为一部感动中国的红色经典。

图4 王换于照片

新中国建立后,年逾花甲的王换于继续为党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因其在战争年代事迹突出,被誉为"沂蒙母亲"。1989年王换于老人去世,享年101岁。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上将曾为其题词:“缅怀沂蒙母亲,教育后世子孙 ”。

撰稿: 邴馨蕊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