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 第29期 | 红色英雄 邓萍

发布日期:2022-04-13  

邓萍,1908年生,四川省自贡市凉高山人。20年代初期,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家恽代英来到川南,以川南师范为基地,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建立了川南第一个革命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受其影响,邓萍的革命思想开始萌发。在大革命的洪流中,刚满19岁的邓萍毅然离开家乡到数百里外的武汉,考入了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在军校,他很快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图1 红色英雄 邓萍

1927年,邓萍在黄埔军校参加了武汉革命政府举行的第二次北伐。1927年冬,邓萍受党的派遣,到驻湖南南县的国民党陆军第八军做兵运工作。团长彭德怀安排邓萍到一营营部当书记官。由于邓萍聪明机智,工作勤恳,通达文理,能书善画,倍受彭德怀的信任和重用,不久调到团部任书记官,后又升为团部副官。邓萍按照党的指示,在一团秘密开展革命工作,发展党的力量。在我党的影响下,彭德怀、滕代远、邓萍等于1928年7月举行了平江起义,参加领导开辟湘鄂赣苏区。

图2 红色英雄 邓萍

邓萍于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协助彭德怀指挥红3军团担任右路前卫,掩护主力突围。1935年2月27日,邓萍在指挥部队攻打遵义老城时被子弹击中头部,壮烈牺牲,年仅27岁。因红军处于长征途中,战事激烈,战士们只得匆匆将邓萍烈士的遗体就地掩埋。为了防止被敌人发现和破坏,安葬处既不能立碑,也不能做标记。邓萍是红军长征中牺牲的职务最高的将领。

图3 红色英雄 邓萍

在邓萍牺牲后,彭德怀关注寻找邓萍遗骸。最终于1957年,邓萍牺牲后的22年,遗骸在遵义城北找到。并于1958年,在组织的安排和彭元帅的关心下,遵义在邓萍同志牺牲处修建了邓萍烈士墓,彭德怀亲笔撰写了邓萍同志生平简历。遵义城下洒热血,红军山上翠柏青,邓萍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祖国的骄傲,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如流星般留下了耀眼的光芒。

撰稿:张子敏 杜梦迪 齐高萍

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