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 | 揽黄河盛景·寻文化根脉——记数字媒体系专业考察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17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2023年10月10日至14日,由数字媒体艺术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刘燕与骨干教师高凤燕带队,专业教师康晓萌、蔡铭随行,带领2020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与动画专业共91名同学,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为期5天的黄河文化主题专业考察。

 

图1:考察区域设定

系部提前对考察活动的组织实施进行周密部署,对考察路线进行详细论证,并于9月18日上午在综合实验楼演播大厅专门召开考察说明会,明确课程目标、考察内容与任务要求,同时进行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外出安全意识。郭峰院长结合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特别强调了本次考察的意义,鼓励同学们要以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态度,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在毕业创作中“讲好黄河故事”。

图2、图3:考察说明会现场

考察活动组织有序,跨越河南、山西两省,途经开封、郑州、洛阳、济源、临汾五地,先后考察了开封铁塔、清明上河园、河南博物院、少林寺、龙门石窟、黄河三峡、壶口瀑布和王家大院,内容涉及中原文化、传统建筑、民风民俗、历史文物、佛教造像、自然景观等。通过对黄河中下游的风土民情、自然风貌、艺术人文进行系统考察,加深了同学们对黄河文化内涵的理解,提高了对实地实物的感知能力,启发了对毕业创作的思考。

 

图4、图5:师生考察清明上河园 

图6:师生在少林寺合影

 

图7:师生在龙门石窟合影

 

图8、图9:师生考察黄河三峡与壶口瀑布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知行合一的态度去观察、体悟社会现实中的问题,才能进一步深刻理解和运用所学知识,创新传统文化表现路径,提升专业综合素养。此次黄河揽胜、文化寻根之行,虽然路途辛苦,但大家收获满满。从盛美景象中感受祖国的伟大,从黄河文化中汲取创作的灵感,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人:蔡   

审稿人:徐连荣